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有银行职能的边界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6:31 四川新闻网

  国有银行的商业性或市场化,必然会弱化对整个国家经济的金融支持及金融公共品的提供。但国有银行的改革成本,国家对国有银行的隐性担保并没有因其商业化而改革。这也是当前国有银行改革与大众利益相冲突的关键所在。

  最近,随着建行、中行的上市,以及工行即将上市,尽管农行的改革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四大国有银行的改革基本完成。四大国有银行改革完成之后,它们在国家经济

增长中要起到什么作用,能够起到什么作用,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即四大国有银行的职能边界在哪里,自然成了目前四大国有银行改革之后的核心问题。

  在四大国有银行改革完成之后,它们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都可能与其职能转变、职能边界的界定有关。比如说,银行卡的收费问题,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国有银行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问题,银行信贷规模快速扩张而导致信贷过热问题,以及国有银行的运作机制转变的问题等。

  那么,国有银行职能是什么?以往,不要说计划体制的国有银行,即便是在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的2003年之前,国有银行的基本职能就是如何通过国家的行政主导来聚集社会金融资源,然后按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意图把金融资源配置到国家所主导的产业、行业及企业中,以此来支持国家经济增长。此时国有银行的职能更多的是提供社会公共品、承担经济改革的成本(至于有人利用这种体制把公共利益私人化那是另外一回事)。

  2003年年底开始股份制改造之后,四大国有银行开始按照国际通行的监管标准和财务标准实行重组。四大国有银行为了提高资本充足率而收缩银行信贷;以各种方式来压缩不良贷款,以便有利于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极力提高商业银行利润率,为银行上市创造条件,从而促使国有银行完全市场化或商业化。但是,国有银行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的主要变量,它同样是国家信贷规模收缩或扩张、宏观经济周期之变化的核心。我们可以看到,这一轮的房地产市场投资迅速扩张及个人住房消费短期内快速飙升,四大国有银行应该是最为主要的推动力量。同时,在职能转变的过程中,四大国有银行的行为变化直接影响着信贷周期的变化。如国有银行对县以下农村地区的退出,国有银行的减员、压缩网点以提高银行业绩,从而导致边远地区、农村地区金融市场萎缩,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面临进一步的困难。还有,当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一开始,国有银行为了符合现代商业银行的监管准则及会计标准,首当其冲的是对银行信贷的收缩,从而导致了四大国有银行资产和负债总份额呈小幅度下降及2005年国有银行贷款主动收缩而股份制商业银行新增加贷款快速成长。

  但是,中行、建行、工行的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之后,四大国有银行成了2006年新一轮银行信贷扩张的主力。一方面,在改革中造成的巨大存差是这一轮国有银行信贷快速扩张的压力;另一方面,随着国有银行基本职能的转变,国有银行必然会从以前所追求的安全性向提高盈利水平的方向转变,而在目前存贷差收益是国内银行主要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国有银行信贷快速扩张也成了一种必然。

  在最近的国家宏观调控中,尽管央行希望通过银行信贷的窗口指导等方式来增加对四大国有银行的信贷控制。但是,当四大国有银行在股份制改造完成、成功上市之后,作为商业银行,它们一定会形成以现代股份制银行为基础的利益格局与运作方式。

  在这样情况下,一方面,国有银行会以银行的商业性或市场化,争取或行使国有银行真实的经营自主权,以流动性、安全性、盈利性的一般商业银行经营目标为出发点而迅速进行信贷扩张及把负债资金主体投入到债券及拆借市场;另一方面,国有银行的商业性或市场化,必然会弱化对整个国家经济的金融支持及金融公共品的提供。但国有银行的改革成本,国家对国有银行的隐性担保并没有因其商业化而改革。这也是当前国有银行改革与大众利益相冲突的关键所在。

  因此,对于国有银行改革,如何在它的商业性与公共性之间寻求一个适当的均衡点,已经是这种改革所面临的重要问题了。而要找到这个适当的均衡点就得重新来界定国有银行的基本功能,并以此来确定国有银行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目标与战略。

  易宪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