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介绍应避免“关公战秦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7:2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9日电(记者梁思奇)一位四川游客投诉:“十一”黄金周在北海市参观一个民俗景点,导游将那些装扮成长发披身、茹毛饮血的“神秘部落”的“野人”说成是“疍民”,而他曾从书上看到,疍民是广东、福建、广西沿海港湾和内河上以船为家的居民,习俗与装束都与眼前这些“山中野人”不同。他认为旅游介绍不能这样信口开河,误导游客。

  类似这样“信口开河”的景观介绍,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少人都屡有体会。同样是北海市,当地盛产珍珠,但无论是旅游小册子还是导游,推介珍珠时都要引用两句话“西珠不如东珠,东珠不如南珠”,其解释为“意大利产的西珠不如日本产的东珠,日本产的东珠不如北部湾的南珠”。其实,明清时岭南文学家屈大均对此评说的原话是“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其中“东”与“西”指的也不是意大利和日本,而是南海区域。

  旅游本来是可以开眼界、长见识、益心智的活动,所以古人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说法。可是,这些“信口开河”的介绍,却是错误信息,如此一来,既误导了游客,还可能以讹传讹,谬种流传。特别是时下受到追捧的“科普旅游”,如果听任这种“信口开河”、谬误百出的介绍泛滥,岂不成了“反科学”“伪科学”的宣传?

  有一则传统相声叫《关公战秦琼》,说的是让三国的关公与隋唐的秦琼打了个不亦乐乎,讽刺了对历史的“信口开河”、生拉硬拽。旅游作为一项越来越大众化的活动,对人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这种“关公战秦琼”式的谬误传播,无疑与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素质的要求相悖。它反映出旅游业的浮躁之风以及一些工作人员的素质低下,说到底就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忽视社会效益。因此,当下在旅游业中倡导文明之风,应当把各旅游景点的介绍、旅游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要求作为一个重点,制订出相关标准,促使旅游业各单位认真对待社会效益问题,尊重游客,尊重祖国的历史文化遗产,避免“关公战秦琼”式的旅游介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