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己不正焉能正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国家审计署日前在广西南宁市召开“加强地方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工作座谈会”。审计长李金华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他表示,为增强公信力,审计部门必须抓住重点,保证审计质量,同时加强自身廉政建设。李金华强调,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他说:“己不正焉能正人。我们审计人员绝不能只顾‘眼睛对外’,对自身问题视而不见、避重就轻,只有自身管理严格规范,才有能力和资格去检查和监督别人。”(2006年9月30日人民网)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正人须先正己。审计工作使命特殊,职责重要,它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审计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民心所向。众所周知,审计部门是一个“清水衙门”。审计工作人员,必须具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同时,还要有吃苦耐劳、勤奋工作的态度,在工作中尤其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社会转型期,产生腐败的原因日趋错综复杂,搞腐败的途径和手段日益隐蔽翻新,审计和反审计的能力都在不断变化,这在客观上就要求审计工作人员须不断加强学习,练就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具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业务本领,唯其如此,才能维护好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近几年,我国审计机关没有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并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称赞。这不仅因为他们审计并且曝光了一大批“黑幕”,更因为以李金华为首的审计官员铁面无私、不讲情面。可是,不久前,河北盐山审计工作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喝酒过量,猝死酒店门前,无疑让审计机关陷入了尴尬的境地。当然,这肯定不是审计队伍的普遍现象。但是,就在这件事情发生后,李金华审计长开展了一场“引狼入室”的暴风行动,他建议由财政部门对审计机关来一次全面的审计,让外面的人来对审计部门进行监督。李金华的举措就是要穷尽一切办法打造审计队伍的“金刚不坏”之身。

  审计工作做得好不好,其实不仅仅是个人形象问题,更重要的是关乎组织和党的形象问题。因为,在开展工作时,老百姓不会把你单独来看待,只会把你当作组织来看待。因而,我们每一位审计工作人员都必须时时保持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在开展对外审计时要时刻想到此时此刻,我就代表着组织。每一个审计工作人员,都应当时刻注意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西汉·恒宽《盐铁论·疾贪》是这么说的:“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克其身。故贪鄙在率不在下,教训在政不在民也。”“自身净”才有资格要求“别人清”,这跟“打铁先要自身硬”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审计机关想要正人,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审计工作人员素质,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在工作中,首先就要掌握这样一个原则:凡是要求人家须做到的,自己就要首先做到;凡是不允许人家做的,自己就要坚决不做。倘如此,我们的审计工作必能开创出全新的局面,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