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且看“野蛮旅游”者的五大变态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20:00 光明网
罗天梁

  10月2日,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对中国公民在国内外文明旅游发出了倡议。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实行“五一”、“十一|”和春节长假以来,国内旅游市场日益火暴,出境旅游的势头也有增无减。过去,在“黄金周”里经常见诸媒体的是批评旅游公司如何欺骗游客

,旅游景点设施如何落后,以及旅游服务如何差劲等,矛头主要指向旅游接待者。那时,旅游资源开发不够,旅游服务水平不高,确实难以满足游客的需要。如今,破坏旅游资源、不文明旅游行为成为媒体谴责的主要对象。据新华社报道,在今年10月1日20多万人观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后,广场及其附近的长安街上垃圾一片,消息发布后引起了网民的热烈讨论,给人民带来强烈震撼。

  从对旅游接待者的批评到对不文明旅游者的谴责,说明我国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始注重保护珍贵的旅游资源,规范国人的旅游行为,这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据笔者观察,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是受旅游者不健康的心理支配的。归纳起来,“野蛮旅游”者有五大变态心理:

  一是“我已经花钱了”。这种心理认为自己是花钱买消费,花了钱就要玩得够本,所以在旅游中总怕自己吃亏,这个也要攀,那个也要上,生怕自己有什么地方没玩到,特别是对那些禁区,更是要想方设法光顾一回。

  二是“我今后不来了”。这种心理认为自己这辈子也许就到这旅游一次,这里今后怎么样与自己没关系,所以,不知道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临走时还要留下“到此一游”的纪念。

  三是“没有人认识我”。这种心理认为自己到公共场所旅游一般碰不上熟人,发生一些不文明行为也不会给自己造成什么影响,即使遭到别人的白眼也不用往心里去。

  四是“我看别人也这样”。这种心理认为别人怎么干自己也可以怎么干,但往往是不学别人的好处,专学别人的坏处。看见有人掐花,他就要折枝;看见有人“加楔”,他就往前挤。

  五是“我没干啥犯法事”。这种心理认为自己在旅游中虽然行为不够文明,但是没有触犯法律,一不能罚款,二不能拘留,这就是他的底线。

  以上几种心态虽然不一定很全面,但却很有代表性。一切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根源,都起因于缺乏社会公德。“野蛮旅游”者应该明白,由于你的不文明行为,破坏了旅游环境的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