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载油罐车撞断高压铁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5 南方新闻网

  满载油罐车撞断高压铁塔

  事发开发区开创大道,铁塔严重倾斜随时可能倒塌,供电部门连夜抢险

  本报讯(记者陈永进)前日晚6时30分许,开发区开创大道上的44号高压铁塔塔柱一角被一辆满载柴油的油罐车撞断,油罐车车头卡在铁塔下,铁塔严重倾斜,随时有倒塌危险。

油罐车驾驶员受轻伤,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

  事发后,市供电局紧急出动4辆吊车、百余名工作人员赶往现场勘查处理,由于柴油和高压电的双重危险,警方封锁了两侧道路,三辆消防车在旁戒备。市供电局研究确定了更换铁塔的处理方案,经过紧急协调,对受影响的三条线路采取逐条转供负荷,避免了大面积停电,但昨日上午8点半始,对黄埔、萝岗两区部分用户采取自觉错峰限电措施。

  失魂油罐车撞断塔柱一角

  事发地点位于开创大道靠近新南东二街的位置,据目击者称,前晚6时30分许,听到巨响,出来就看到了卡在铁塔中的白色油罐车,车头注明海南省海口市,载重5吨,折断了一角的铁塔已经有明显的倾斜。

  8时许,交警、消防赶到现场,证实油罐车中满载柴油后,对该路段主干道进行了封锁,过往车辆从两侧通行。随后,市供电局工作人员经过现场勘查,确定撞折塔柱一角后,油罐车成为铁塔暂时不至于倒塌的关键支点,阻止了拖车拖走油罐车。

  现场交通拯救车的司机称,油罐车驾驶员被救出时,神志尚清醒,身体并未受到严重损伤,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治疗。油罐车车头在挤压下已经严重变形扭曲,得知司机并无大碍,现场工作人员齐称“奇迹”。

  现场交警证实,车内只有司机一人,自称是为避让前面的车辆,由中间车道转至靠近铁塔一侧车道时,车辆失控造成事故。现场可以看到约30米的刹车痕。

  附近的居民和工厂工人证实,事发后并没有出现断电现象,路灯也亮着。现场电工解释,铁塔的倾斜程度尚未造成高压电线断开,所以没有停电。

  铁塔上三条高压线受威胁

  据市供电局分管安全的戴主任现场介绍,被撞后,铁塔另外两个脚不能承受重力,已经严重倾斜,随时有倒塌的危险。由于铁塔高达40米,承载华云线、黄华线、元华线三条110千伏高压线路,一旦倒塔将引起大面积停电。

  为此,供电部门现场制定抢修方案,确定了“固定铁塔,拆卸铁塔,马上重新更换铁塔”三个步骤,紧急调动2台高空作业车和3台吊车赶到现场,吊车在铁塔左右两边作支撑,并架起4条攀线,使铁塔不会继续倾倒,减小高压电线的受力。随后,供电工人在高空作业车上将高压电线和已经撞毁的铁塔拆离开来。为防止油罐车里的柴油泄漏,11时30分左右,有关部门派来另一辆油罐车将油倒装运走。

  市供电局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从昨日凌晨1点开始,分别对铁塔承载的三条110千伏线路,逐条转供负荷,再逐条停止运行,逐条拆卸。为了预防拆卸过程中,铁塔突然倒下造成停电并引发大面积停电事故,广州黄埔供电局、萝岗供电局前天晚上已经用电话紧急通知区域内这几条线路所涉及的用户南方制碱厂、南玻玻璃厂等重要用户做好自觉错峰的准备。从前晚到昨日,事故现场附近的用电大户没有停电,生产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是,为了保证广州电网安全运行,昨天早上8点半左右,黄埔区和萝岗区部分用户采取自觉错峰限电措施。

  昨日下午,在3辆消防车的戒备下,损坏的铁塔被放倒,随后油罐车被拖出,目前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线索提供:刘先生周先生各100元)

  ■供电部门说法

  恢复正常供电需2—3天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通讯员周晓燕)开发区开创大道上高压铁塔被撞后,广州供电局出动100多人组成抢修队。由于铁塔高达40米,承载三条110千伏高压线路,一旦倒塔将引起大面积停电。为此,供电部门现场制定抢修方案,确定了“固定铁塔,拆卸铁塔,马上重新更换铁塔”三个步骤。不久,2台高空作业车和3台吊车陆续赶来,吊车在铁塔左右两边作支撑,并架起4条攀线,使铁塔不会继续倾倒,减小高压电线的受力。广州供电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晚已经将该铁塔的型号图纸连夜送到南海,通宵进行铁塔的组装,昨日早上铁塔已经开始镀锌,预计昨晚可以送到事故现场进行更换。新的铁塔完全竖立起来并按照原来正常方式供电,估计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目前抢修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中。

  图:

  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用吊车把铁塔吊住。本报记者陈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