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猪头”迎客真的无可厚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16 四川新闻网

  梁文珍头戴猪面罩,站在大门前迎接顾客,为顾客倒茶、上菜……大渡口翠华园11号的某火锅店为招揽生意,让所有员工在服务时戴上猪面罩,试营业3天来,迎来众多顾客。(10月6日,《重庆商报》)

  针对这家火锅站如此做法,报道称:“记者采访了重庆市社科院应用心理学中心主任孙元明教授。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往往采用一些手段来吸引顾

客的好奇心,以达到引起别人消费的目的。只要这种做法不是恶意的,也不是强制的,就无可厚非”。

  在仔细读了报道全文之后,我认为并非真的“无可厚非”。“猪头”迎客这种做法,实在值得商榷,店主们切莫盲目跟风,以免造成损失。对于该店总经理说“猪头”迎客是一种企业文化,是一种个性体现,我持不同的观点。

  首先,“猪头”迎客是一种猎奇,效果是相当短暂的。与监狱酒吧、马桶餐厅等一样,“猪头”迎客也属于一种在目前无法认定是否违反商业法的行为,正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境地。可以说,这种噱头式的猎奇行为,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理,一旦新鲜感过去,还有什么效果?这种行为,应了“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老话,但应该承认,商家、老板的炒作目的达到了。

  其次,“猪头”迎客造成人为的服务困难。虽然这间火锅店有员工说,他们都乐意戴上“猪头”面罩为顾客服务,而且也有食客说,对于服务员戴面罩,他并不觉得有什么怪,反倒“感觉比较亲切”。但是,我们不能喧宾夺主,忽视了人为造成的困难——“面罩是塑料的,透气性不好,也有点遮挡视线,走路和说话都不太方便”。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除去面罩是否会更好呢?

  再者,“猪头”迎客不具备审美因素。说实话,面罩是相当僵硬的“脸孔”,不具备人千变万化的服务表情,如微笑、点头等等,假如长期以对,食客肯定会产生厌倦感,而且进一步说,一旦在服务过程中发生什么不愉快的纠纷,食客该找哪个“猪头”理论去?都认不得人!所以说,“猪头”充其量只是噱头的“猪头”,远不如“人面”来得自然、自在和舒服。

  “猪头”迎客,既无审美的好处,何来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乃企业长期积淀下来的审美行为,这间火锅店试营业才3天,岂可妄称企业文化?与其让员工们都戴上“猪头”面罩服务,强求如此噱头的“个性”,我认为倒不如在培训员工“微笑服务”和提高火锅质量上功夫,花香自在远客来,这些,实在比那些“花俏”的架子,要长期和有效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