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谁是制造"黑大学生"的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4 四川新闻网

  据报道,6月在湖北省政府一次内部会议上,副省长郭生练透露,该省目前有6万余名“黑大学生”。这些学生绝大多数没有学籍,即便他们完成四年的学业,也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苦读四年,连个学籍都没有。家长付出的是血汗钱,学生付出的是青春,收获的却是欺骗。相关高校当时是怎么招的生?相关部门又是怎么监管的?谁是6万“黑大学生”的幕后“黑手”?网民认为,“黑大学生”现象说明部分高校招生尤其是独立学院的招生行为亟待规范。有网民称,湖北高校违规招生涉及数万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不仅浪费了家

长的金钱,耽误了学生的青春,还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的不稳定,应当追究有关主管部门的责任,希望由中纪委牵头组成联合调查组,认真查清湖北招生的腐败问题,还社会一个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

  有网民认为,“黑大学生”的产生表面上看是由于高校为实现利益最大化,有意纵容中间商招生,无视国家招生政策造成的;但从深层次看,“黑大学生”的出现,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放松监管和政策失当有密切关联。办学利益的最大化使高校、中间商和一些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形成了利益攸关的腐败链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黑大学生”现象的视而不见和纵容包庇导致了这种现象的不断蔓延扩大。

  有网民称,部分高校对独立学院缺乏监督直接导致了“黑大学生”现象的产生。教育部2003年下发的《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规定:独立学院应具有独立的校园和基本办学设施,实施相对独立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独立进行招生,独立颁发学历证书,独立进行财务核算,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这实际上等于放弃了高校对独立学院的有效监管,只给了民办高校一顶公立高校的大帽子。这样的管理机制,再加上民办高校急功近利的心态,乱招生、滥收费就成了必然结果。

  有网民称,招生之乱和“黑大学生”现象的存在,并不限于一省、一地,国家有关部门要多方调研,早定预案,妥善解决各地可能存在的此类困局,不能让无辜的学生成为最终的受害者。家长和学生也应该摆正心态,不应抱着侥幸心理通过不正规渠道来牟取高校就读的捷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