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女儿,硕士儿子 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6 贵州都市报

  谢启芳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了,退休前曾任贵阳市18中副校长,21中校长。谢老师有一双儿女,女儿是上世纪60年代生人,现在是成都华西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儿子在成都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现在贵阳某金融单位工作。看了本报校园版的“为人父母”栏目后,谢阿姨很热心地与记者分享了她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同时也培养了两个儿女的一些经验。

  儿子早恋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还在读高二的儿子喜欢上了同班一个女孩儿。那个年代,这可是不折不扣的“早恋”。老师找谢阿姨谈话,让她一定要找儿子谈谈,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谢阿姨有自己的想法,她先是观察儿子,发现儿子晚上也不出去,学习还是一如既往的用功,于是决定,先不要把这层窗户纸捅破,让孩子心里有压力,反而坏事。然后谢阿姨又把儿子的女同学们请了一堆到家里来玩,侧面观察了解这名女孩儿。过了几天,又把儿子的男同学请了一堆到家里来玩,向男生们打听。谢阿姨觉得,爱情可以是学习的阻力,但处理得当,也可以是学习的动力。所以,谢阿姨一直按兵不动。高考结束后,谢阿姨的儿子以当年贵阳市第四的理科成绩成为华中理工大学当年的最高分新生。谢阿姨对儿子说:“你现在是成年人了,可以谈恋爱了,××是个不错的女孩子,你如果还喜欢她,你们可以正常交往了”。了解了妈妈所做的一切后,儿子又诧异,又感动,所以,直到现在,有许多心里话,都会对妈妈说,母子关系十分融洽。而这个女孩儿,现在是谢阿姨的儿媳妇,小两口认识二十年了,还是和和美美,儿媳妇对这位通情达理的婆婆,也是关爱有加。

  儿子乱拆小家电

  儿子读小学的时候,很喜欢动手,家里当时有个小闹钟,他多次对谢阿姨说,想把闹钟拆开看看它是怎么闹的,并保证拆了一定还原,谢阿姨最初不答应,因为那个年代,经济条件差,有个闹钟已经很不错了,但儿子再三请求,于是她同意了,儿子拆开闹钟,花了两天时间又把它装好了,可是自此闹钟不响了。儿子吓坏了,十分小心地对谢阿姨说,“妈,我长大了给你买一个比这个好的。”当时,谢阿姨心里酸酸的,她说,“儿子,你很棒,比我想像的好,我原以为你连还原都做不到,你能做到这一点,你真的很棒。”儿子胆子更大,第二次又把家里的“美多”收音机拆了,可这一次,连还原都没有成功。可谢阿姨也没怪他,通过这些拆装活动,儿子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对于理工科的学习与思维也大有帮助。

  女儿撒谎了

  女儿是姐姐,从小爱学习,不过不太喜欢做家务。有一次,爸爸让她去打醋,外面下着雨,女儿为了偷懒,就把带的草帽在门外小花池里浸湿,然后告诉爸妈醋卖完了。爸爸出去把醋打回来了,谢阿姨没骂女儿,而是让她面壁思过了好几个小时,然后把她叫到身边,告诉她,受到惩罚,不是因为没买醋,而是因为撒谎,并清清楚楚地告诉她,如果下次再犯,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女儿16岁上大学时,给家里写了一封信,告诉妈妈,自己在寝室里和同学们讲的第一个家庭故事,就是这件事,女儿说,是妈妈的教育,让她明白了,不可以说谎,还明白了,一个家庭里,还需要赏罚分明。谢阿姨说,发现孩子品格上的缺点,一定要尽量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

  教育小孙子二三事

  如果说,对于一双子女的教育,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那么,谢阿姨对现在8岁的小孙子的教育,更值得许多年轻的父母学习。

  故事一:谢阿姨说,现在的小孩子,很多都缺乏劳动教育。小孩子也和许多小孩子一样,有很多玩具,在外婆家,边玩边扔,外婆弯着腰在后面捡。谢阿姨要求捡好自己的玩具,孙子大哭,死活不干,谢阿姨好声好气要求了三次之后,就用扫帚把玩具往外扫,小孙子一看来真的了,赶紧抢过玩具往箱里扔。如此三两次之后,当时才读幼儿园的孙子已经懂得玩过玩具之后,全部把它们放回玩具箱里。谢阿姨有时候还专门买了毛豆、胡豆来,让孙子和自己一块儿剥一块儿聊天,既培养了祖孙之间的亲情,又磨炼了小男孩的耐性与沉实,还让孩子懂得更多的生活常识。

  故事二:谢阿姨认为,现在的许多独生子女,也少了“爱的教育”。谢阿姨说,人的天性里都有一点自私的成份,小孩子更不会掩饰,在两三岁时,有一个苹果,孙子肯定自己吃了。等到稍微大一点,谢阿姨觉得可以和他讲道理了,会拿出几个水果,让孩子先把大的给长辈,然后自己再挑选。谢阿姨笑呵呵地回忆,“刚开始,孩子狠狠的瞪着我,气呼呼的。我也不理他,后来他哭,我还是告诉他,要懂得尊重长辈和基本的礼貌,几次以后,孩子渐渐明白,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但是,儿女也要懂得感恩和礼貌。

  故事三:《贵州日报》从去年起开办了一个栏目叫《永远的丰碑》,连载许多英雄人物、精英人物的生平故事。每一期,谢阿姨都先把故事给小孙子念一遍,然后剪下来,小孙子自己就把文章贴到一本剪贴本上,现在已经集了厚厚两大本,小孙子说,我长大了,再来读这些故事。谢阿姨把剪贴本给我看,我看到扉页上,孩子用稚嫩的笔迹写下: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这一刻,突然感觉到,谢阿姨对子孙的爱,宽广而智慧!

  采访手记:对谢阿姨的采访很有意思。傍晚下班以后,我有些疲倦,但出于对热心读者的尊重与感谢,我还是去了谢阿姨家采访,心里嘀嘀咕咕,千万别遇到一个婆婆妈妈,只会讲大道理的老太太哦,我害怕自己会听听就睡着了。到谢阿姨家时,她的儿子、儿媳、小孙子正与她和老伴告别。谢阿姨把我引到干干净净的客厅,我们开始闲聊。谢阿姨像讲故事一样,给我讲一个一个她和孩子的故事,和学生的故事,还给我讲了好几个中外的寓言故事。谢阿姨说,尤其是孩子还比较小,认知能力和逻辑思维不强的时候,给他们讲大道理效果远不如讲故事的好。我托着头眼巴巴的一直听,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谢阿姨退休后,经常给社区义务上家庭教育课,再加上多年的教育经验,难怪到现在还精神这么好,表达能力这样好。我觉得,她自己,本身的工作态度、生活态度,就是给孩子一个最好的言传身教!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