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宠物与拿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49 贵州都市报

  低保户一旦被界定其生活标准处于应保范围,政府就有义务对其给予救济。而低保户是否养宠物、是否使用电脑,那是他自己的事

  近日,济南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出台了《济南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明确规定养宠物、购买电脑使用手机者不能享受城市低保待遇(据10月9日《齐鲁晚报》)。

  近来,很多地方都对享受低保作了一些限制,而其中“不得用电脑、养宠物”似乎成了某种标准,在各地的规定中均有这一条。平心而论,低保资金的确应该严加“看管”,确保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然而,这不能成为随意剥夺低保户权利的借口———即使小到养宠物、用电脑,也是一个人不容剥夺的权利。

  最低生活保障金,是政府对处于最低生活标准以下的贫困者给予的社会救济。在现代行政理念中,低保是贫困者的应得权利而不是政府的“施舍”;反过来讲,是政府应尽的义务而不是某种权利。也就是说,低保户一旦被界定其生活标准处于应保范围,政府就有义务对其给予救济。而低保户是否养宠物、是否使用电脑,那是他自己的事,政府部门即使作为救济施予者,也无权干涉。

  既然接受低保救济是穷人的“权利”,且不能附加非法权力表达,用电脑又是一个人的自由,那么低保户和千万富翁一样,拥有“养宠物”的权利,而且在任何时候不应打折。民政部门一旦认为某户符合基本条件,就应该给予其接受救济的权利。如果有异议,只能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来重新评估,而不是用阿猫阿狗这些形而上的东西来作解释。以“养宠物、用电脑”来强制剥夺公民接受救济的权利,往严重了说就是违法。

  低保户不能养宠物,说到底是公民权利的匮乏:行政者以行政权力的方式和理念来衡量公民权利,导致行政权力被滥用,公民权利被侵害。低保金本来是充满人性化的社会救济渠道,象征着公民应得的权利,如果在给予的同时不去剥夺另外的权利,我们的社会难道不就更加文明、更加人性化了吗?所以,请给低保户养宠物、用电脑的权利。作者:张瑞东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