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农村变“新”,不是要消灭“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3 浙江在线

  新农村建设,是要让农村变新,“农”味依旧,而不是要消灭“农村”。

  上海在新郊区新农村建设中,从规划开始就注重保留农村的自然和历史人文风貌,可谓领悟了新农村建设的真谛。嘉定区有个村,村中的一条3公里长的小河,不仅被清理一新,河边还进行了濒水生态处理,做成缓坡和草坡,河道岸线用天然杉木加固,而不是用水泥一砌了之。就连建于清朝的传统民居也被原貌保存,山墙上的“观音兜”依旧彰显着当地乡

土建筑的传统特色。这样的新农村建设,让“农味”依旧,既符合中央精神,又大得农民之心。

  所谓“农味”,就是“自然风味”、“田园风味”、“农家风味”,就是农村的本质特征。让“农味”依旧,就是要重视和尊重农村不同于城镇的形态与功能,就是要重点保护好农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基本农田,保护好农村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风貌,保持农村风貌的整体性;让“农味”依旧,就是要尊重农民的习俗和生活特点,注重保留自然村落和农家院落,而且要根据农民的意愿留有不同形式的菜地、禽舍、猪圈、畜棚。只是让这些农民须臾不可以离开的东西,更规范,更卫生,更现代。

  但是,值得警惕和防止的是,现在有的地方的新农村建设,或大拆大建,一心想把农村改造成城镇;或搞大广场、大绿地、建别墅、盖洋楼,按照城镇的模样改造农村。这样做无异于抹杀“农味”。

  其实,即使发达如美国,其农村仍然以显著的田园特征而独立存在,尽管那里是高度发达的机械化生产,有高质量的道路,甚至于有农用的小型飞机场。但没有城市里的高楼大厦,没有光怪陆离的街道,却是浓郁的自然风光依旧。就是目前许多人热衷于考察“新农村运动”的韩国,其农村依然以显著个性和特色傲然与城市并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现代化,功夫要下在基本基础设施尤其是道路的建设上,要下在厨房、厕所等基本卫生设施的改造上,要花大力气建设农民急需的综合服务中心、卫生中心和文化中心,让农民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最终达到“村还是那个村,家还是那个家,但看着更漂亮,生活更方便”的目的。如果消灭了农村的属性和状态,抹杀了“农味”,把农村统统改造成城镇,那还叫农村么?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