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 > 正文

余丰慧:“六中全会”成流行语折射民意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05 新华网

  余丰慧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闻信息中心10月8日发布,“十六届六中全会”以较高额词频统领9月份中国十大流行语。十大流行语是:十六届六中全会、幸福指数、《三峡好人》、《黄金甲》、撞击月球、尚雯婕、孔子标准像、“绿鞋”、工行上市、“人造太阳”。

  从9月到现在,在上班间隙,在大街小巷,在家庭聚会,以及各种饭局里,百姓谈论最多的话题是“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和谐幸福。因为“十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平时就关注时政新闻的人自不必说,就连一些不怎么通过网络、电视看新闻节目的人现在也开始看新闻了。因此,“十六届六中全会”统领9月份中国十大流行语榜首,是当之无愧和顺理成章的。这充分说明广大人民群众对和谐社会的期盼,充分说明党中央做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决策的英明,并通过党的全会专门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必要和及时。

  构建

和谐社会关键在于下大决心消除影响和谐的不和谐因素。这些因素包括贫富差距,资源紧张,环境破坏,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社保体系不健全等社会突出矛盾。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问题,表明了最高决策层对消除不和谐因素的高度重视。

  要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消除公民经济收入差距过大的同时,更要消除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等。这就要求解决好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最为基础的问题。盼孩子上学省心省钱,别让病魔拖垮好日子,别让房子压断了腰,别天天喊下岗减员,愿更多下岗姐妹找到工作,农民工不再讨薪难。这是广大百姓最为现实和朴素的期盼。

  近几年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长足进步。在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平稳发展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环境、资源、

能源问题,更加注重安全生产,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切实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放在重要位置。百姓期盼碧水蓝天不要再污染,百姓盼望
矿难
少些再少些。“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和实际行动。

  人们期盼“公平正义”的声音不断,人们对腐败已经深恶痛绝,转变政府行政方式已经成为新时期大众的殷切期待,政府角色定位由“管理行政”向“服务行政”过渡已是大势所趋。

  这一切都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绕不开和必须切实解决好的问题。“十六届六中全会”统领9月份中国十大流行语,真切地折射出百姓对和谐社会以及消除这些不和谐因素的期盼!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