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一切有利于民意表达的渠道畅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0 新华网

  乐 毅

  国家发改委近日在其网站上开辟“我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言献策”专栏,面向全社会征求医改意见和建议。因为此项改革直接关系到广大普通民众的重大切身利益,需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新京报》10月10日)由此可见,中央高度重视79.7%的普通民众对新医改的良好期待,以及对能否避免部门利益主导改革的担心,(《中国青年报》1

0月9日)及时开辟了有利于民意表达的新渠道。

  这些年来,普通民众对一些由少数官员和专家研究决策出台的政策和措施,表示出或多或少的不理解甚至不满意,产生了一定程度被剥夺感和抵触情绪。前一段那个由几个相关部委在秘密状态下搞出的医改新方案,一经媒体披露,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就是例证。

  关于少数人决策必然会导致一些难以克服的弊端,这一点也得到了国内权威的《瞭望新闻周刊》的证实。在其10月10日新出版的一期上刊登《中央部门“权力衙门化”增添国家风险》,文中指出,由于政策的决策权掌握在少数的“利益共同体”手中。导致了部门利益最大化、部门利益法定化、部门利益国家化、部门利益国际化,借权谋利正使公权部门向自利性组织演变,严重地偏离了社会公正的方向。社会大众尤其是困难群体的利益被严重忽视,使“抗法”与“上访”不断,威胁了社会稳定与和谐,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与权威,增大了国家的政治风险 。

  要解决这些问题,正在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就向我们指明了方向,“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重点已经悄然从思想意识形态层面的论证转移到制度建设层面,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据新华网10月10日)我们可以相信,这种制度建设,就是要让普通民众的利益诉求得到更多、更通畅的表达渠道。让社会各方的利益得到更充分地表达、博弈,以形成一个理性的、合谐的社会。当然,这种制度建设应当是逐步和渐进的。我们应该相信,发改委在网上公开征求医改建议这类的举动,今后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也许我们可以用这样诗化的语言来描述中国社会的这种变化。改革开放前二十几年,我们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了。今后几十年,我们不但要让前者继续涌流,也要让民意通过一切通畅渠道充分涌流!

  相关评论:“六中全会”成流行语折射民意走向

  “临时停车”听民意总理做亲民表率

  公共政策应走向与“媒体民意”互动

  江苏高考改革方案如何应对民意反馈

  从收入分配的两个话题看网络民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