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英叛离,表明民进党正走向衰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0 新华网

  徐学江作者文集

  10月10日,“双十节”的台北是一片红色的海洋。150多万身着红衫的“倒扁”大军一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涌向“总统府”周围,以和平示威的方式,向贪腐弊案缠身而又死赖着不下台的陈水扁发起“天下围攻”,群情激昂,直到深夜不散,从而把已持续一个月的“倒扁”风潮推到了顶点。这道罕见的风景线,透过大众传媒,台湾人民看到了,大陆人民看到

了,世界人民看到了,必将记入史册。

  人们注意到,统领这支红色大军、发起这场声势浩大运动的总指挥,不是台湾的反对党――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的领导人或党员,而是民进党的创始人之一、曾经担任过党主席的施明德。他2000年11月愤然退出民进党,并且在目睹陈水扁及其小集团在台上几年的所作所为、贪赃枉法后,忍无可忍,于今年9月公开扛起“倒扁”大旗,站到陈水扁和民进党基本教义派的对立面。这场运动的其他要角,也都是“绿营”原来的骨干。

  施明德的行动,无疑使陈水扁和民进党尴尬万分,一贯善于操弄“蓝绿”对决、族群对立来转移目标、摆脱困境的陈水扁和民进党,这次无计可施了。施明德不是“蓝营”的人,更不是国民党党员,而是从“绿营”、从民进党走出来的,而且是陈水扁昔日的战友和领导。施明德也不是“外省人”,他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参加这次群众运动的,既有“蓝营”的也有“绿营”的,既有“外省人”也有“本土人”。“个人野心”、“逼宫夺位”等政治帽子,都扣不到施明德的头上,一个曾为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和建立民进党坐过25年监狱、如今没有一官半职、又身患绝症的老人能有什么政治野心呢?况且,他从运动一开始就声明,决不组党,决不参选。施明德一直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他反对的是贪污腐败的陈水扁。

  施明德的感召力,使陈水扁和民进党从内心感到恐惧。这场倒扁运动对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打击是致命的:它充分地暴露了陈水扁和民进党何等丧失民心,大大鼓舞了台湾人民反贪腐和反倒行逆施当局的斗志和勇气,使陈水扁在岛内外声名狼藉,实际上丧失了继续执政的资格,也使被陈水扁绑架的民进党在未来的政治角逐中陷于困境,甚至有分崩离析的危险。

  精英纷纷出走和叛离,是民进党的一个特异现象,为世界政党史上所少见。施明德只是一个典型代表罢了。

  除了施明德,民进党还有两个前主席退党。曾两度担任党主席的许信良在1999年5月发表题为“同志们,我们在此分手”的公开信,宣布退党。2006年1月,为民进党夺权立下汗马功劳的前主席、被党内称为“圣人”的林义雄,发表题为“岂是肠枯无热泪,愿留他日润苍生”的声明,宣布退党。这三位前主席都是民进党内有很高威望和影响的元老级人物,都曾坐过牢,有的还家破人亡,而陈水扁等现在在台上的权贵们许多不过是他们当年的辩护律师。

  民进党的其他精英和骨干出走和叛离还有很多。目前凤凰卫视的《解码陈文茜》节目主持人陈文茜,曾是民进党的文宣部主任,有人称其为“台湾最聪明的女人”,现在成为抨击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先锋。1990年在“野百合学生运动”中集体加入民进党的郑丽文,现在成了国民党的新闻发言人和文宣部主任。《台湾之子》的作者、为陈水扁上台出了大力的胡忠信,也远离陈水扁和民进党而去,不时在媒体上对陈水扁和民进党发出抨击。百元捐款支持“倒扁”的民进党人和绿营人士难以计数。

  出走和叛离民进党的人,有几个明显的特点: 一、都是层次高、影响大的党内领袖人物和精英人物,他们的离去在心理上对民进党的打击沉重,在岛内政治界引起的震撼强烈;二、他们都不是在民进党的艰难和低潮时期退党的,而是在民进党赢得政权以后或临赢得政权前夕退党的,都发生在最近短短的五六年间;三、他们都不是因为个人犯了错误而被迫退党的,而是主动退党的;四、他们中的大多数在叛离后都对陈水扁政权和民进党的倒行逆施持不妥协的批评立场。由于他们来自“绿营”,他们的声音和行动往往更受关注。

  如何解释民进党出现的这种特异现象?

  一是因为党内路线分歧,特别是在“台独”纲领问题上。民进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有明显的台独倾向,特别是1991年10月举行的五届全代会,将“建立台湾共和国”条款列入党纲后,民进党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台独党了。但是,党内务实派发现,台独纲领是“票房毒药”,台独调门越高,选举中越不利。台独纲领也为台海危机埋下火种,不符合台湾靠山美国的根本利益。于是在许信良和施明德担任党主席期间提出党的“转型”主张,以争取中间群众。施明德甚至提出,让民进党的党纲“成为历史文件”。但他们的立场遭到党内基本教义派的强烈反对。道不同不相为谋,最后许、施先后退党。

  二是因为一些党内精英对执政后的民进党迅速蜕变、背离原来追求的民主、清廉理念感到失望。民进党上台,与他们高唱反“黑金”、反专制、要民主、要清廉的口号有相当关系。不可否认,民进党内一部分“理想主义者”对这些目标的追求也是真诚的。但陈水扁等一批政客,他们的本来目标就是利用这些口号作为攫取权力的工具,然后利用权力为自己捞一把。这些人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什么清廉!只要能捞钱,没有不敢做的弊案,没有不敢使的下三滥手段。什么民主!民进党就是陈水扁的“一人党”,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什么党的形象,领导人的诚信!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朝令夕改,翻云覆雨是他们的惯常表演。一些看不惯民进党如此堕落沉沦的正直党员,当然只能痛心地选择离去。

  三、因为民进党内始终弥漫着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政治空气。民进党是靠街头运动起家的政党,奉行“斗争哲学”。扔砖头,砸汽车,动不动就大打出手,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人称“暴力党”。执政后,仍然遗风不改。加上民进党是一个由不同派系组合起来的党,权力争夺无处不在。表现在党内生活,其残酷和无情特别突出。如果有谁一旦在原则问题上发表了不同意见,就不可避免地成了口诛笔伐的对象,最后只能离开了之。

  精英人物的纷纷叛离,是民进党走向衰败最有力的证明。党的创始人们和许多中坚骨干都对党和党的路线失去信心、纷纷叛离,又怎能相信广大普通党员能对党和党的路线坚定不移呢?民进党要彻底摆脱困境,必须做脱胎换骨的改造,抛弃“台独纲领”,抛弃陈水扁奉行的那条永远走不通的“台独”路线,抛弃陈水扁的政治无赖式的风格,真正实践民主、清廉的理念。否则,民进党只能加速走向彻底衰败。

  相关文章:这回陈水扁头身都过不去了

  陈水扁过得了初一也难过得了十五

  台湾民众彻夜“天下围攻” 警方凌晨强制驱离

  天下围攻后 倒扁运动何去何从?

  台湾民众彻夜“天下围攻”警方凌晨强制驱离

  “天下围攻”台北登场,150万人“倒扁”

  "天下围攻"被指"违法" 施明德将遭"法办"

  台警方称"天下围攻""违法" 施明德将被"法办"

  “天下围攻”台北登场 “倒扁”运动再掀高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