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撬锁工具扳倒一个盗车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0 东南早报

  国庆期间,经鲤城区检察院批准,海滨派出所正式对叶峰等五人执行逮捕。在没有掌握任何犯罪线索的情况下,公安民警从一把“T”形撬锁工具入手,解开了系列摩托车被盗案。

  4天内,1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缴获涉嫌赃车的摩托车21部———

  □早报记者林加华文/图

  意外收获

  一把工具撬开系列案

  傅福来走进审讯室时,时钟刚滑过9月7日的零点,坐下来后他一言不发,只是用犀利的眼光紧紧地盯着对面的“猴子”。

  “这小子肯定有货!”从“猴子”闪烁的眼神中,傅福来捕捉到了对方内心的不安。“猴子”原名叫侯某宝,今年20岁,祖籍贵州,后被一安溪人抱养而落户安溪。

  2006年9月6日晚9时,他在市区石笋公园被警方抓获时,身上带着一把“T”形撬锁工具。被民警围住后,他趁乱将口袋内的这把撬锁工具扔在一旁的草地上,而后站在原地不动。他的一举一动还是被一名眼尖的巡逻队员看见了,这把撬锁工具被带回了海滨派出所。

  被带进派出所后,侯某宝蜷曲着双腿盘坐在靠背椅上,一会儿抓耳搔腮,一会儿甩动着脏乱的黄发,面对民警的询问,回答的不是不知道就是没有。

  案件移给警官傅福来后,他通过内部网络已经掌握了侯某宝的真实姓名和违法经历。这次傅福来没有急于让对方交代自己所干的不法之事,而是从那把“T”形撬锁工具入手,开始对他实施心理战和感化教育。僵持一段时间后,侯某宝终于开口向民警要水喝、要饭吃了。

  9月7日凌晨2时,侯某宝终于开了口,交代了自己犯罪行为,并称有一个盗窃摩托车的团伙在丰泽东美社区附近活动,自己愿意戴罪立功,协破此案。

  秘密抓捕

  民警当起“摩的”司机

  9月7日,民警开车带着侯某宝来到了东美社区,这里聚居着大量的外来人口。

  便衣民警和侯某宝慢慢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闲逛着,“那个穿红衣服的是‘千手观音’、那个个头矮矮的是‘小孩子’。”侯某宝不时地指着街上的行人,偷偷向民警介绍着。转了一圈,侯某宝已指认了8名团伙成员。

  “这是他们夜间休息的地方。”侯某宝领着民警进了一家通宵经营的网吧,网吧内乌烟瘴气,有人在睡觉,有人在上网。走出网吧不远,民警又跟随着侯某宝走进了一家影吧,“猴子”说,这里是他们盗窃团伙成员的聚会地,这里已陆陆续续聚集了8名团伙成员。

  在这伙人中间,竟有一名11岁的男孩,他就是团伙成员之一过江龙“三毛”。在摸清了团伙成员的活动规律后,海滨派出所决定先从“三毛”入手,进一步弄清楚团伙的组成情况和人员去向。

  第二天上午8时许,丰泽东美小区戏台旁多了一个新面孔的“摩的”司机。

  “到新华南路多少钱?”一个客人问道。

  “50元。”摩托车工头也不抬地答道。

  “你知道新华南路在哪里吗?”

  “当然知道。”

  “打的到新华南路50元可以坐两个来回,你知道吗?”

  “当然知道。愿者上钩,嫌贵你可以不坐。”

  旁边的“摩的”司机都笑了,以为这个新来的人是个白痴,其实他是化装侦查的民警傅福来。

  “‘三毛’,我手头有一部摩托车要卖,你帮我卖,钱分你一份。”在民警的授意下,侯某宝进入影吧找到了“三毛”。信以为真的“三毛”随即跟着侯某宝出了影吧,被秘密地“请”进了派出所。

  团伙里的人都忘了“三毛”的真名,大家都管他叫过江龙,四川达县人,今年11岁。身高不足1.2米的他赤裸着上身,瘦得只剩一副皮包骨头,大大的脑袋留着一簇金黄色的毛发,两只大眼睛镶嵌在深陷的眼眶里,左脚赤脚,右脚却套着一双破袜子。

  到了派出所后,他照样是一问三不知,几名办案的民警倒没有为难他,还带他去买了衣服和一些吃的东西。“三毛”倒不客气,该穿的穿,该吃的吃,吃饱喝足后也不管地板是否干净,躺倒就睡。很快,他就和民警混熟了,让他走,他也不走了,“这里有得吃,有得住,比在外面有上顿没下顿强多了。”

  眼看时机成熟,办案民警便和他聊了起来,这时,他也没有了顾忌,知道什么就讲什么。很快,便掌握了该团伙的大部分情况和活动规律,并初步查明了团伙头目叶峰的真实身份和团伙成员的作案情况。(下转A8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