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代偿助学贷款值得期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3 红网

  湖北省将探索建立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由政府财政为到基层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负担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贷款本息政府代还针对在乡镇以下基层工作达到一定年限且表现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部分或全部由政府代为偿还,并鼓励有条件的高校为志愿到基层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代偿助学贷款。(《第一财经报》10月11日)

  近年来,有关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备受公众所诟病。其重要原因是,政府把这个公益性很强的“公共品”,风险完全转嫁给了银行,当起了甩手掌柜,成为助学贷款政策的“看客”。而湖北省偿试建立助学贷款代偿制度,由国家来“埋单”,凸现了政府公共责任的本位回归,意义非同寻常。

  政府建立助学贷款代偿制度,有利于满足落后地区人才需求。不可否认,为鼓励大学生到西部、基层甚至贫困地区工作,国家仅从道德说教、一些泛化而空洞的政治口号,来号召莘莘学子们到艰苦地方去献身,而很少出台一些具有诱惑力的政策,来招贤纳士,吸引人才,而湖北省这项带有“利益诱惑”政策的推行,必将吸引一部分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边远地区去就业,以满足这些地方人才需求。

  助学贷款由政府来“兜底”,会极大地推动高校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在高校助学贷款工作中之所以存在种种这样那样的问题,其重要一环,也有高校动力不足的因素。因为,高校主要经费来源是政府财政投入和学生学费,而学生助学贷款的所产生商业风险,如果说让高校来“独自”承担,显然不符合情理。如果助学贷款由国家来承担风险,无疑有助于缓解乃至解决包括大学生、高校在内的各方面在助学贷款申领、发放、管理上的消极之举。

  另外,还能解除商业银行的后顾之忧。据统计,国家助学贷款每年应该贷出160亿元左右,但是从国家实施助学贷款政策以来到2005年,全国总共才贷出了120多亿元,五年放贷量不足一年的标准。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原因是从一开始,助学贷款政策就有着浓厚的“行政”色彩,是政府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压”给银行的,所以,银行为了自己利益不受损害,或明或暗消极“怠工”,也在情理之中。如果说政府担当起这项公益性政策责任,商业银行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定会支持和保障这项公共政策正常运转,从而实现学校、学生、银行和政府的“共赢”。

  对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制度进行探索,说明湖北省开始意识到政府承担助学贷款责任的重大意义和诸多益外,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举措。笔者希望全国各地都来积极探索这种模式,让学生助学贷款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尽早在全国推广开来。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