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超生子女入学设限是将惩罚世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3 红网

  全国人大代表胡大白说,目前郑州市区中小学接收学生能力严重饱和,虽有政府投入不足等原因造成,但部分农民工超生子女大规模进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他进一步提议:“应该对农民工超生子女在郑州入学设置限制。例如目前城市只能给每个农民工家庭提供两个入学名额。”(10月11日《河南商报》)

  胡大白代表的逻辑是很成问题的。顺着他的逻辑,农民工超生子女将有数不清的过

错,有承担不完的责任——农民工超生子女的大量存在,让学校食堂人满为患,让公共汽车拥挤不堪,让升学难度陡增,让就业形势严峻,甚至还抬高了房价,污染了空气……一切因人口过多导致的问题,都可以名正言顺的归咎于他们,进而让他们承担问题的后果,一生一世都别想抬起头来。这显然是荒诞无稽的。

  农民工超生子女有错吗?丝毫没有。他们是不是超生子女,自己并没有半点选择的自由。要说有错,错也在他们的父母,惟有父母拥有选择子女数量的能力。一人做事一人当,既然错在父母,那么承担不幸的就应是父母,为什么要牵扯上无辜的孩子呢?以父债子偿的思维,将本来应该由上一代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下一代身上,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代际惩罚制度,这种制度与现代法治精神显然是格格不入的。

  事实上,农民工超生子女的父母的错,也不是毕生永存不得勾销的。他们由于种种原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一般政府相关部门早已对他们进行了相应的惩罚。“宁要家破,不让国亡”、“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从戏谑调侃的计划生育标语中可以得知,农民工们早已为超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刑法中有个原则叫“一罪不二罚”,被罚了款甚至抄了家的农民工们没道理再为超生担责,二次惩罚实在是欺人太甚。

  另外,胡代表的提议还有歧视之嫌。生三个四个孩子的大有人在,官员、商人、工人、乡下的、城里的,哪个地区哪个群体没有超生的,为什么单单就对农民工超生子女入学设限?公正的规定应该对事不对人,即便农民工超生子女的数量远远多于其他人群的超生子女,也不应该将农民工超生子女作为另类区别对待。

  解决学校学生饱和问题的方法多了去了,既然胡代表也意识到了政府投入不足,为什么就不努力促使政府投入充足呢?

稿源:红网 作者:雷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