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欢庆家乡人当上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5 环球时报

  

韩国欢庆家乡人当上秘书长
潘基文(左)与安南热情握手。10月9日,朝鲜半岛有两件大事吸引着世界民众的眼球。一件是朝鲜试验核武器;另一件就是现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毫无悬念地当选联合国秘书长。两件事掺和在一起,让韩国人在复杂心情中度过了一天。

  内敛“外长”升格“秘书长”

  北京时间10月9日晚10时左右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举行了秘书长候选人正式投票。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在安理会成员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毫无悬念地被推举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并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接替现任秘书长安南。

  消息传到韩国,数千万韩国民众忘却了朝鲜核试验后笼罩在半岛上空的阴霾,共同庆祝这一“大韩民国外交史上的壮举”。潘基文在今年7月进行的首轮意向性投票和9月进行的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意向性投票中一直位居榜首。特别是在关键性的第四轮中获得了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14个理事国的支持(1票无意见)。这一结果让其余6位竞选者望尘莫及,纷纷提前退出竞选。

  虽然在新任秘书长“破茧而出”之前,很多外国媒体并不看好这位来自东方的中庸内敛之人。但是潘基文温文尔雅的形象最终还是打动了所有的安理会成员国。潘基文是个埋头做事的职业外交官。在他看来,努力完成交给的任务是第一原则。这样的话,在生活中就不会吃亏,也不会遇到误会,更不会被人怨恨。韩国人给潘基文起了个外号叫“潘主事”,赞扬他做事井井有条。而他能够在金泳三、金大中和卢武铉三届政权中担任外交要职,受到朝野两党器重,这也证明他具有超人的“政治均衡感”。潘基文还担任过联合国大会主席秘书室长,锻炼出秘书长的基本素质——协调分歧的能力。

  全国一片沸腾

  连日来,韩国媒体一直使用“内定”和“事实上已经当选”来烘托潘基文胜选的喜悦,这使民众对最终投票结果的期待少了几分激动。除此之外,韩日首脑会谈和朝鲜强行进行核试验的震撼消息也几乎淹没了潘基文的当选,但是韩国上下依然没有忘记给潘基文喝彩。

  在潘基文的老家忠清北道,父老乡亲们一周前就把道路清扫得干干净净。全村300多人要敲锣打鼓、打着横幅列队站在村口欢迎潘基文衣锦还乡。潘基文的母校师生从3个月前就开始祈祷潘基文当选,并将其主要经历做成录像向学生们放映。

  几乎整个韩国都在计划用各种各样的仪式来欢庆这一时刻。韩国总统卢武铉早在第四轮投票一结束,就迫不及待地给潘长官打电话表示祝贺。国务会议前,同样少不了各部长官们雷鸣般热烈的掌声。国会朝野各党史无前例地用同一个声音,称赞这一重大事件。媒体和民众同样少不了表达对潘秘书长的期待。市民们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很多人认为潘基文的当选使韩国提高了世界认知度,希望以此为契机,促进南北方的统一。

  韩国对他寄予厚望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韩国人,潘基文经历了在联合国监督下韩国政府的成立、内战、分裂、独裁统治、经济腾飞和民主化的实现。这些经历无疑对他成功扮演联合国公正的协调者和改革者角色起到积极的作用。不仅如此,很多韩国人也希望潘基文当选后,全球就会看到韩国的公正与正直。韩国的外交力量也会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加强,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的发展。

  也有些人认为潘基文当选后会借助国际舆论更广泛的支持,主导朝鲜变革的氛围很可能会出现。有专家和媒体表示,期待潘基文在外交方面给韩国带来便利是“无理要求”。因为联合国秘书长理应抛开本国利益,着眼于为世界和平做贡献。韩国应该把当选本身当作自豪的事情,并且应该满足于此。▲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詹德斌 张德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