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当局担心“庆典”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5 环球时报

  

台当局担心“庆典”失控
9日台当局宪兵在“庆典”现场巡逻。随着“天下围攻”日期的临近,“主角”陈水扁如何出席10月10日的“国庆”活动成为连日来岛内外媒体最为关注的问题,而据岛内媒体披露,陈水扁连日都在思考是否出席庆典,到9日傍晚时才拍板定案,决定参加“国庆庆典”并致辞。

  陈水扁儿女已“躲到日本”

  据“中央社”9日报道,“总统府”傍晚正式公布“正副总统”行程,10日上午在“总统府”前广场举行的“国庆典礼”,陈水扁和吕秀莲都将出席,陈水扁将在大会中致辞。据了解,10日晚上在台北宾馆举办的“国庆酒会”,陈水扁也应会出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相信“总统府”的考虑,民进党也将尊重陈水扁出席的决定。不过,由于民进党8日临时向“立委”发出“甲级动员令”,要求全数出席“国庆大典”,外界因此揣测,如此高规格对党籍“立委”发出动员令,有强烈的“护驾”意味。

  就在外界揣测陈水扁如何应对“天下围攻”之际,陈水扁的儿女却在这一敏感时机前往日本“旅游吹风”,引发质疑。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在台湾过完中秋夜后,陈水扁女儿陈幸妤带着两个儿子,与陈致中、黄睿靓夫妇8日上午搭机前往东京。由于台湾民众赴日旅游一般停留时间约五至七天,因此“天下围攻”行动时,陈幸妤及陈致中等人确定将不在台北。他们的“逃离行为”立即引发国民党“立委”及资深媒体人的一致批判。

  双方斗争“一刻也没停”

  尽管陈水扁是否出席“双十”活动答案很晚才揭晓,但倒扁力量与挺扁力量的斗争“一刻也没有停息”。

  施明德9日举行记者会指出,10日除了台北车站总指挥所以外,总部还设置了东、西、南、北四个指挥所,并在29个路口配置指挥官,因此“天下围攻”有“29路军”。施明德强调,“双十”集会将在和平非暴力下完成,如果陈水扁在“国庆大典”有任何三长两短的话,他愿意“切腹自杀”。倒扁总部发言人范可钦则表示,9日起就会出现到台北参加“天下围攻”活动的高潮,为避免10日活动“一票难求”,他建议倒扁群众“备好收音机”9日就北上,提早到“天下围攻”集结点,并参加当晚在台北车站总部自办的“民间双十节”晚会。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对于“天下围攻”的退场机制,倒扁总部目前有两套方案。一种是200万人倒扁已经引起外界关注,对陈水扁造成压力,因此将于当晚解散;另一种则是倒扁民众将“一坐不起”,迫使陈水扁作出正面回应。据倒扁总部内部沙盘推演分析,如果10日参与群众够多,“天下围攻”一旦启动,“到时不是总部不让群众散,而是群众不让总部散”,可能将持续三四天,将对陈水扁造成极大的政治压力。

  面对倒扁力量的汹涌澎湃,台“国安”系统忧心不已。有台湾“国安”官员表示,10日“总统府”前预计将形成“国庆典礼”的“内围”和倒扁行动的“外围”,“内围”是参加“庆典”的贵宾和民众,“外围”是倒扁红衫军。“国安”单位忧虑的是,“外围”数十万群众一旦失控,进而冲破封锁线突进“内围”,双方人马混杂一起,以目前的警力,将完全无法控制,这是最害怕的场面。为此,台湾“国安局”已经要求各系统准备妥当,包括无线电干扰,以防遥控飞机、直升机飞进会场;移动电话在大会举行时也会实施控制,贵宾暂时不能打手机。警方也如临大敌从各地抽调5000名警力支持台北,加上保安部队、宪兵等,届时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军警将达到“创历史”的4万人。由于倒扁总部将通过广播电台对“围攻”发号施令,“国安局”甚至考虑届时对现场进行电子干扰,让倒扁力量群龙无首。而深绿人士也在暗地串联,计划10日当天通过地下电台,干扰担任倒扁指挥中心的电台,让倒扁总部的消息发送不出去,瘫痪红衫军的队伍。

  想扳倒陈水扁“不容易”

  《联合报》的社论指出,倒扁运动届满一个月,倒扁气势不仅没有消退,反而随着环岛“遍地开花”掀起全台应和。陈水扁只能躲在军警的保护下,靠着民进党捉襟见肘的乌贼战术来转移人民视线;无论陈水扁再撑多久,他都已失去了领导台湾的正当性。这虽是一次政治抗争,但它的影响已深入政治、社会及道德等不同层面。陈水扁已然失去主流民意的尊重,而民进党也赔光了政党轮替的虚幻成就。

  《中国时报》的文章则认为,倒扁静坐已经整整一个月,陈水扁始终“强硬无比”,别说是不可能主动宣布下台,他连日常行程,都坚持不受红衫军包围的影响。这就是陈水扁,他咬定自己“没犯法”,肯定不下台。泛蓝发动的陈水扁罢免案要通过“立法院”这关不容易,施明德的“立委”罢免案更是一场难度很大的战役,倒扁阵营想用这些手段扳倒陈水扁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而满手资源的陈水扁,似乎要跟施明德比马拉松,看谁能撑得久。▲

本报特约记者 李 山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王晓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