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足球的5位洋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5 环球时报

  施拉普纳

  

中国足球的5位洋帅

  施拉普纳,一个执教履历在今天恐怕连中甲俱乐部都打动不了的德国人,居然被当成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从1993年春节晚会上牛群将施大爷的一根头发卖到天价,到世界杯

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分别以0∶1负于也门和伊拉克队,施拉普纳在一年半的短暂执教中给中国足球留下了除成绩以外的很多积极东西。比如强调如豹子一般的爱国主义精神,比如用“跑着踢球”的快速攻防理念取代“一停二看三通过”的懒散作风,比如拿“不知往哪儿踢,就往门里踢”的浅显道理告诉中国球员,好的足球是简单而实用的。

  霍 顿

  

中国足球的5位洋帅

  英国绅士霍顿就像是中国足球的赵括,纸上谈兵头头是道。他是国际足联讲师,在中国的第一讲震撼了足协,第二讲折服了球员。良好的第一印象让他在中国平步青云,1997年执掌中国国足,一年后又将国奥帅印揽入怀中。然而随着实战的增多,特别是恶战的接踵而至,霍顿应变能力不足的弱点逐渐暴露。兵败悉尼奥运会预选赛之后,中国足协将霍顿的职务全部免除。虽然被骂得最厉害,但霍顿为中国足球带来了当年奇缺的一样东西——战术,他教会了中国球员动脑子踢球,守规则踢球,他为中国队确定的442阵型以及平行站位的后卫线至今影响着中国足坛。

  米 卢

  

中国足球的5位洋帅

  不知是米卢的神奇造就了中国足球44年来的首次世界杯经历,还是中国足球保全了米卢“带弱队进世界杯”的神奇履历。虽说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3战全负,一球未进,米卢的课下得不那么完美,但理所当然的失败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神奇,他也成为唯一执行完同中国足协合同的外籍教练。尽管中国队体能的全面弱化和高频率的商业活动为米卢招致不少非议,但其提出的敢于拿球、把球多控制在自己脚下的控球理论以及“快乐足球”、“态度决定一切”等等名言一直沿用至今。在2002年的喧嚣之后,米卢也引发了中国足球和中国媒体的一次大思考,外籍教练是否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的落后现状,“出线足球”意义何在?

  克劳琛

  

中国足球的5位洋帅

  从1966年到2001年,现年65岁的克劳琛有长达35年的执教经历,他执教过青年队、国家队、俱乐部队,足迹遍及欧、亚、非及美洲,取得过不错的成绩。然而在执教中青队的短短半年时间里,这位德国足球名宿却遭到最多的攻击:足协说他“不与球队同吃同住、训练计划朝令夕改、强硬灌输德国式理念、缺少跟中方教练的沟通交流、不懂中国足球”;世青赛三战三捷小组出线后,一些队员认为那不过是在吃老本;当中方教练和随队官员一次次关起门来开会,当队员一次一次按照助理教练而不是主教练的安排自行其是时,克劳琛的迅速下课也成为理所当然。

  阿里·汉

  

中国足球的5位洋帅

  希丁克在韩日世界杯赛上的无限风光,让中国足协将选帅的焦点放在了荷兰人身上。阿里·汉此前并没有执教国家队的成功经验,俱乐部执教也没有佳绩,他凭什么当上中国队的主帅?2004年2月,中国队主场7∶0战胜中国香港队,但由于总进球数比科威特队少1个,仍被淘汰出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7∶0是闹剧,1个球更是嘲讽,一片问责声中,阿里·汉黯然离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