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足球“耐心”等洋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5 环球时报

  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奥足球队至今仍无主帅,选帅过程和候选名单之长不断刷新纪录。对于何时才能确定,经过6个月的许诺──推翻──再许诺──再推翻,有传言说国庆节后必有结果,但是,中国足坛谎言多多,中国足协又有走漏风声的习惯,新闻发言人得到的指示仍是“就说选帅还在进程之中”,这样的说法越来越让人听不懂。

  中国足协决意聘请洋帅,却在众多候选教练中挑花了眼。从制定选帅方案到认准不

是张三便是李四,要么是人家早已不耐烦,要么是埋单的赞助商另有算盘,加之办理报批手续,种种主客观原因使事情一再搁置。中国足协已经不是头一回在聘请外教上耽误工夫,当年挑选米卢的继任者时,正在北京国安队执教的彼德洛维奇就认为,“中国足协迟迟不定,无论最终谁来执教国家队,都已经失去了半年的时间,这对于一名主教练了解自己的球员来说,是一大损失”。中国足协则表现出极大的耐性,还在埋头讨论外教必须符合“愿意帮忙,待人热情,利于合作,思路清晰,年富力强,具有业绩,薪酬适当”等基本条件。

  足协为什么如此踌躇?从根本上说,为国家队挑选洋帅的目的始终是个病根。十几年前,在施拉普纳上任时,中国足协曾明确要求这位德国老头儿既要带领球队打出好成绩,还要帮助中国教练员提高执教水平。结果,两项任务都没有完成。但是,在老纳身边工作的中国教练员还是领悟出外教的许多良苦用心,总结了不少有益的带队理念和方法。可惜,这些东西只能作为当事者的个人感受,即使在业务范围内也未广泛交流。

  霍顿是国际足联讲师,在历届中国队洋帅当中理论水平最高,几堂理论课就把球员讲得茅塞顿开,而内容不过是足球战术的ABC。米卢是个江湖人士,走南闯北,执教中国足球成绩最好,对付中国足协办法最多,能把这两件事摆平,足见此人之“神奇”。中国体育界习惯于将重担和责任集于主教练一身,事无巨细,全推给主帅。可惜洋帅本人不那么听话,文化和观念的冲突首先发生在洋帅与足协之间。这使得足协聘请外教时慎之又慎,经验不足,教训不少,每次都像是从零开始。前后5次聘请外教,究竟积累出什么?

  2005年荷兰世青赛,中国青年队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也积累了一批2008年奥运会的备选人才。在挥霍了宝贵时光之后,即便新帅到位,也已错失了从中超联赛考察球员的机会,还得加倍花工夫来弥补。中国足协,你的倒计时意识在哪里?▲

汪大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