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木瓜的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05 环球时报

  

卖木瓜的男孩
邝 野图一个炎热的下午,我坐在自家的走廊上读小说,周围很安静,看来大家都不愿意在这火辣辣的大太阳底下走动。正当我读得津津有味时,一个男孩的叫卖声打破了这周遭的安静。“木瓜!木瓜!”我抬起头,看到小男孩已经站在院子栅栏外。他大约十四五岁,又瘦又小,推着一个装满了木瓜的推车。

  “女士,买木瓜吗!甜得很。”他拿了一个给我看。看到那橙红色的木瓜时,我的

食欲来了。想到用它加上点柠檬、冰块和糖浆做杯木瓜汁的时候,我已经快流口水了。我买了一个大木瓜,7块钱。如果我坚持,5块就够了,但是看到这男孩满头大汗,身后的推车上那么一大堆木瓜,我没讨价还价。很显然,他没卖出去几个。“我今天才卖了四个。”男孩说道,语气轻快,好像并没有因为生意不好而失望。我看看他的推车上那些熟透了的木瓜,知道它们明天就会烂掉。我问他:“卖不掉的话怎么办?”

  “那我就第二天接着卖。”他的语气很沉静。

  “如果第二天还卖不出去呢?”我很好奇地问。

  有那么1秒钟,他的眼睛盯着那些熟透的木瓜,然后笑了:“通常我会送给邻居们。我也会切开一些,放到树枝上给鸟儿吃。如果还有剩的,那我就放开肚皮吃。虽然经常因为吃得太多,肚子疼,但是可以节省米饭啊。大米现在很贵。”他天真地说。他的单纯打动了我,尽管他在说着生活中的不幸与艰辛,但语气快乐而诚实,很明显不是为了什么目的故意想赚取我的同情。

  从那天起,每个周日我都会从他那里买木瓜。我知道了他的名字叫洛加里。他告诉我,他在这附近卖木瓜已经有6个月了。我发现他卖的木瓜总是那么香甜。问起他时,他说:“这些木瓜是最好的木瓜树结的果。我父亲在园子里种木瓜树好多年了。”

  在我眼里,洛加里是个快乐的孩子。可惜,这么小的年龄就得辍学卖木瓜,他的同龄人大多在上学、玩耍,然而这好像并没有怎么影响他那快乐的天性。他告诉我,跟他的哥哥姐姐比起来自己幸运多了,因为他上到了初中。“将来,我想成为一个批发商,拥有自己的商店。父亲说,家里那个木瓜园将来归我。到时候,我就把那个园子卖掉,然后开始做生意。”他兴致勃勃地告诉我。

  洛加里经常给我讲一些关于附近居民的故事,他总是一副天真无邪的样子。“玛雅女士每隔3天就向我买3个木瓜,她总要我给她带最好的。”一天洛加里跟我说,“不过是给她家的鹦鹉吃。有时候我会因为这事觉得不自在。”洛加里笑了,露出整齐的牙齿,接着说:“但是我觉得玛雅女士很善良,她总是每3天就买我3个木瓜。”我听了这个故事,没说什么,只是笑了笑。

  两个月过去了,每个周日下午,我都能享受到自己做的新鲜木瓜汁。但是到了第三个月,洛加里没出现。我还一度猜想他为什么没来,但是很快忙碌的生活让我忘记了他。

  又一个月过去了。

  一个周日的早晨,一张熟悉的面孔在我家院子栅栏前冲我笑。是洛加里!他向我展示手上的报纸和杂志。“我不再卖木瓜了,父亲把木瓜园卖了,他需要这笔钱结婚。我母亲不久前去世了。”他说话时的语气如此平淡,以至于我不能确定那声音里到底有没有失望的成分。

  我什么也没说,但是这一次,我却笑不出来。▲

[印尼]奥珂塔维安娜·狄娜 董 力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