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处都是蛇农活没法干蛇患闹山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40 大连晚报

  

到处都是蛇农活没法干蛇患闹山村(图)
到处都是蛇农活没法干蛇患闹山村

  ●事发甘井子区,据称10月6日有人来此放生

  ●蛇在马路上、庄稼地里活动,有的甚至跑到村民家中,村民估计有近千条蛇

  ●有关部门表示,大规模放生必须经过审批

  ■文/本报记者李秀峰图/欧阳洋

  放生,本来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但近日,家住甘井子区革镇堡镇鞍子山村三队的众多村民,却遇到了麻烦:一伙来自外地的人,自称搞放生活动,在当地放生了近千条蛇,给当地带来了“蛇灾”,村民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村民讲述蛇盘踞马路

  家住甘井子区革镇堡镇鞍子山村三队的村民孙先生说,最近几天,不知道从哪里跑出来了很多蛇,在当地形成了“蛇灾”。“马路上、庄稼地里,到处都是蛇,其中有的蛇都跑到了村民家里,非常吓人。”孙先生介绍,“现在正是农忙季节,但村里很多村民都不敢到地里干活了,因为玉米地、地瓜地里全是蛇,谁还敢去呀?”

  昨日,记者来到了鞍子山村三队,在鞍子山附近,记者看到,这里的马路上,每隔几米就能看到蛇的尸体,以未成年的小蛇居多。附近的村民说,最近几天,这些蛇似乎从天而降。“前几天,这条马路上到处都是蛇,孩子都不敢出门了,就连大人看见了都害怕。”一村民告诉记者,“那蛇可真多,我活了50多岁,也没见到这么多蛇呀,少说也有几百条了。”

  调查原是放生惹的祸

  为什么此地会出现这么多的蛇呢?原来,10月6日,有人到此地进行了放生活动。随后,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在鞍子山脚下找到了放生地点,记者见到该地点附近还有小蛇的尸体,一个铁笼子和白色大袋子,村民说,这些工具都是装蛇的。

  一村民告诉记者,“那些人提着许多箱子,里面基本上全是蛇,除此以外,还有鸟和松鼠,但数量非常少。他们就在山脚下,将蛇全部倒掉了。”

  记者在一村民家中,看到了他捡回的保温箱,上面写着“天津”两个字,知情者告诉记者,6日当天,有一伙人来此地,驾驶的一辆白色面包车上,挂着的是一副天津的车牌子。

  由于事发多日,记者在现场并没有找到大规模的蛇群,但村民告诉记者,目前,蛇已经分散了,附近的农地里到处都是。

  村民是放生还是制造麻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突然来了这么多不速之客,给当地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7日那天,我到地里收地瓜,结果发现地里全是蛇,怎么也有近百条,我就再也不敢去了,现在地瓜在地里都不敢弄了。”一村民介绍。

  记者了解到,当地不少村民都有先将玉米收下、再将玉米梗留在地里晾晒的习惯,但这么多蛇的到来,成捆的玉米梗也成了蛇的栖息之所,使得当地村民不敢到地里劳作。

  “我们家今天早晨出现了2条大蛇。”村民孙先生说。而另一村民则告诉记者,他家的水池内也出现了蛇的身影。“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都得看看家中是否进蛇了。”一村民说。

  据村民介绍,这几天发现的蛇少说也有近千条,其中最长的有1米左右,最小的约30厘米。但具体的放生数量,还无人知晓。“当天现场留有近10个麻袋及多个保温箱和铁笼子等。”村民说,“这样的放生,不是给我们添麻烦吗?一下子‘搬’来这么多蛇可怎么办呀?”

  野保部门大规模放生必须经审批

  昨日下午,我市一位专家在现场查看后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看,这些蛇大都属于东北地区的常见蛇类,且都无毒,但是否有其他类型的蛇类,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宋泽民处长介绍,从严格意义上讲,随意放生是不可取的,而大规模放生,则更应该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此外,还应进行检疫及考证等,否则将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的灾害,这次的‘蛇灾’,恐怕带来的影响会持续很长时间,这样的放生,还会给当地村民带来很大灾害,这些蛇身上是否携带本地没有的病菌,还不得而知。”宋泽民表示,“我们野保部门并没有批准此次放生活动,我们将联合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

  此外,宋泽民处长还介绍,保护生态平衡是市民应尽的义务,千万不要盲目放生而导致好事变成坏事,如再有市民发现类似事件,可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图片说明:村民对蛇非常恐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