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演自己,栏目剧走俏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0:5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电视荧屏发展的潮流总是在变,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各家电视台逐渐从电视剧争夺战中抽身,开始了自办栏目剧的比拼。事实证明,这种反映现实生活和本土题材、大量启用非专业演员的栏目剧迅速走俏全国电视荧屏。南京地区也同样如此,江苏卫视的周播栏目剧《新三言二拍》自去年6月开播以来收视率居高不下,江苏影视频道今年7月推出的日播栏目剧《百姓聊斋》更是一炮打响,南京电视台最近则另辟蹊径,推出了让普通人和主持人一起演绎影视经典片段或情景再现的《我是大明星》。难怪不少业内人士预测:

2006年是电视栏目剧年。但这样的情形,也让不少人深感疑惑:制作成本相对低廉的栏目剧,到底是凭哪点打败电视剧的?

  收视率高:许多电视剧都超不过它

  曾经有人这样定义:如果给电视节目形态编制一棵进化树,那么从民生新闻和电视剧的两个枝丫之间又长出了一个叫做“栏目剧”的枝条。栏目剧不像电视剧那么追求声光色的刺激,也不像情景剧那样注重对白,它将社会故事和电视剧相结合起来,剧情题材全部来源于真实的社会事件、家长里短的市井生活,由普通百姓演绎人间传奇。

  国内栏目剧的创始人应当是重庆卫视的制片人马及人,12年前在他带领下创办了国内第一部栏目剧《雾都夜话》,这个栏目从此成为重庆卫视的拳头栏目。此后,各地电视台纷纷效仿上马这种成本低、以真实性吸引人的电视新品种,湖北经视的《经视故事会》、陕西电视台的《都市碎戏》以及湖南经视的《故事会》等都在当地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记者昨日拿到的南京地区最新收视率调查表上,《新三言二拍》和《百姓聊斋》的收视率已经超过了许多黄金时段的电视剧。栏目剧的收视率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因为某些电视剧动辄几十集,剧情缓慢得让人想发脾气,栏目剧则像“快餐”,一集讲述一个故事,简单明了。另一方面,栏目剧将电影、戏剧、电视剧、小说、评书、谈话类节目、互动参与性节目来了个大综合,非常适合大众胃口。马及人认为栏目剧的最大优势在于:题材平民化、故事真实、有时效性,外加制作成本低廉。

  草根性强:群众演员挤破头

  栏目剧都是由普通人演绎,草根性显然是它的最大的特点,无门槛的报名方式让许多人跃跃欲试。江苏影视频道策划推广部主任、《百姓聊斋》负责人之一汪平告诉记者:“筹备的时候有个集中报名,3天来了好几千人。现在每天至少有几十个报名电话。我们把所有报名者的资料都进行登记,有合适的角色就通知他们来。反正每天的故事都不一样,需要的角色类型也非常多。”《新三言二拍》同样也是报名者络绎不绝。

  “就想过把瘾”是不少报名者的心态,一些市民则是被栏目剧的贴近性打动,“这就是我的故事,我有体会,一定能演好。”另外有部分报名者则是因为“眼红”。据《百姓聊斋》编导介绍,《少了七百块》这集里演司机余师傅的就是位的哥,名叫肖海川,节目播出后他成了个“明星司机”,很多同行都问他拍戏时的感受,然后就抱着“他能演我也能演”的心态去报名了。

  这些群众演员虽然没有表演经验,但出现在镜头里却很真实自然。不少观众说,自己爱看栏目剧,更喜欢看这类群众演员。“看专业演员演的电视剧就像看别人的故事。而看老百姓自己演栏目剧,就像照镜子一样,看见日常生活中自己的点点滴滴。”

  发展趋势:做出自己的特色

  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多更好看的“电视故事”,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今年年初牵手重庆卫视、湖南经视、湖北经视、山东电视台和陕西电视台,成立了全国电视台栏目剧合作体。但对江苏地区的栏目剧来说,要有进一步发展比别的省市难度更大些。汪平告诉记者:“湖南、广东、陕西这些省份各自有自己语言的认知度,而江苏地区苏南苏北语系差别很大。所以他们能用方言演栏目剧,我们就不行。”另外,各地观众的收视习惯也不同,“江苏观众尤其是南京观众,比外地观众更重视新闻性和真实性,所以栏目剧说的故事必须是最鲜活最有贴近性的,否则观众就会感觉是假的。”

  南京日报记者邢虹实习生陆遥

  (编辑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