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方比萨斜塔”坍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02 东南快报

  

“东方比萨斜塔”坍塌了

  迎潮塔已经坍塌了

  18米高的塔身只剩约4米,塔底东南方向堆满乱石

  昨日,记者在这名政协文史委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三山镇泽岐村海滩的迎潮塔前,看到这座石塔已经坍塌,原先18米高的塔身只剩约4米,塔底东南方向堆满乱石。

  文史委员告诉记者,迎潮塔曾以高度倾斜不倒闻名于世,被称为“东方比萨斜塔”。该塔于明嘉靖二年(1523年)修建,明崇祯七年(1634年)重修。1981年,此塔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不幸的是,迎潮塔于1999年8月坍塌了。昨日记者看到,由于建在海滩软基上,坚强的迎潮塔倾斜度已经超过20度,如再不采取保护措施,日积月累的海水冲击必将冲垮它。

  薛曾墓被盗挖一空

  墓穴荡然无存,仅存的石雕被抛野外

  离迎潮塔不远有个薛曾墓(在三山镇前薛村)。据资料记载,薛曾是明嘉庆35年(1556年)明朝内阁首府大臣叶向高为其撰写墓志铭。墓从东朝西,原规模颇大,现墓穴荡然无存,仅存古雕文武大臣、石马、石羊、石狮等被抛荒野。

  两株水松一死一伤

  如果再不管一管,500多年的珍稀植物将彻底消失

  水松是我国的珍稀植物,喜水,常生于河畔池边。在海口镇里美村,有500多年前的水松却能远离水边存活至今,堪称奇迹。

  据里美俞氏族谱记载,其八世孙俞景于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在广东任按察司佥事时,从广东带回八株稀世珍贵的水松树苗栽种,只活两株。1987年,这两株水松树被列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昨日,记者在里美村看到,珍稀的水松长在村民房前,已枯死了一株,另一株也只剩下一点绿。

江建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