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邻里相拥住了半个多世纪,如今户户面临搬迁……老宅人家的半世纪情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14 新晚报

  本报记者 温鑫

  这里是一片拥有50余年历史的棚户区。9月9日,道外区太平大街办事处管辖内1万余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由黑龙江省一家开发机构竞得,这意味着相邻相依半世纪的老宅人家将面临搬迁,开始新的生活。

  记者近日来到将要拆迁的道外区建平社区管辖地。秋日午后的棚户区很热闹,一些妇女蹲在自家门口用搓板洗着衣服。三三两两的老爷子或蹲或站地唠着闲嗑。棚户区内的一些房子都歪歪斜斜,濒临倒塌。由于刚下过雨,窄窄的过道里泥泞不堪,布满了鸡屎。

  1 憧憬未来新生活

  在建平街6号,记者见到了开小卖店的张丕滨夫妇。张丕滨先天性小儿麻痹,全家就靠着小卖店每月几百元的收入维持生活。

  张丕滨说,现在他的小卖店生意不错,附近的居民买菜都会很捧场地光顾他的小店。如果拆迁了,他们夫妻二人的生活肯定要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经营了5年的小卖店就这样没了,相当于一下给他们断了奶。张丕滨说就算这样,他还是企盼着住楼房的那一天,他相信政府一定会给予他们尽量多的补贴,到时候他们还想回迁到建平社区,再买一个门市房,还要开一个像样的小卖店。

  记者随着建平社区主任左拐右拐,来到了建平二道街。主任指着一个快要倒塌的小房告诉记者:“那边就是付志盛家!”尽管有所准备,但实际看到时依然超出了记者的想象。所谓的房间就像是地下室,发霉的气味扑鼻而来,衣服、被褥等都七零八落地摆放在床上,墙上大面积长毛。

  付志盛是盲人,还带着一个智力稍低的儿子,爷俩在这里一住就是40多年。付志盛听说要搬迁后告诉记者:他这一辈子都没住过楼房,听人家说住楼房又亮堂又干净,他虽然双目失明看不见东西,但他希望儿子能住得好一些,过上现代化的生活。

  付志盛说他的房子能作价多少他也不清楚,但他希望低保户可以得到政府的特殊照顾,如果实在差钱他宁可贷款也一定要住上楼房,这辈子也就不屈了。

  2 难舍半世邻里情

  “老房伴随我都五十几年了,这些老邻居也和我在一起五十几年,说搬就搬,还真舍不得。”许寿滨的话有着对即将离开老房子的不舍。

  随着儿子在北京安家落户,许寿滨全家已经早都不在建平5道街住了,他大半年的时间都住在北京的高档住宅里。他说在高楼里一直觉得很寂寞,始终惦念着老房的人情味,所以他在建平街的房子一直没租出去,有事没事他就从北京“溜”回来找老邻居。许寿滨说,平时有事没事他总爱叫上邻居聚一聚,就图个热闹,几十年来一直延续这种风俗。大家听说要拆迁后,正在筹划着怎样吃“百家宴”,还为了以后联系方便计划着印制电话本。许寿滨虽然不愿意拆迁,但他坚信重建后的小区环境一定会更美,他还会经常从北京“溜”回来的。

  与记者同行的建平社区副主任刘金艳说,她原来也是建平5道街的居民,但她听说这片要拆迁后就将自家房子暂时租给了外来打工者,为了工作又在建平社区附近楼房租了间房子。刘主任说,虽然在有些人眼里棚户区比较脏乱,但在她眼里却是那样真实、亲切,因为这些都和她每天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按照她自己的想法,她不想拆迁,因为她家房子仅有20多平方米,作价肯定不会很高,而且到目前为止也没攒下什么钱,回迁时是个房子都得10万元以上,这样一来她肯定没办法回来。刘主任告诉记者,她听居民说大多数老百姓都想以后能回迁,稍微加些钱也能承受,大家只是希望开发商不要拿穷人开刀,尽量多盖些小户型的房子。

  大家正七嘴八舌地议论拆迁的事,一个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也有话想说。小伙子叫贾广辉,是五常来哈尔滨打工的。他最初来哈尔滨的时候就在建平社区附近租房子,后来将女儿送到小学读书,随着一片片棚户区的拆迁,他又搬到了建平5道街22号。如今,他听说这里也要拆迁了,还真是有点激动。他告诉记者,他的心情很矛盾,家人和他在棚户区每月的房租也就百余元,拆迁后他们只能去楼房租住,到时候每个月的房租可能比现在翻几番,他和妻子可真是承受不起。而且女儿和附近的小朋友都已经成为伙伴儿,常在巷子里玩儿,他怕女儿因此和伙伴儿失去联系而失落。贾广辉又说,其实他也希望这里拆迁后能改造好,不要像现在这样到处是耗子;冬天厕所到处是冰,一不小心就摔跟头;夏天,污黄的尿液都流到外边。只要女儿学校附近还有没拆的棚户区,为了省钱他一定还租便宜的平房。

  3 心存眷恋心怀希望

  在建平二道街的一间昏暗小屋里,记者见到了一位名叫滕玉枝的孤寡老人,77岁的老人守着她的老房子住了几十年。现在除了小她9岁的妹妹经常来照顾她,就是邻居帮她料理一切,买菜、送药随叫随到。滕玉枝老人虽然腰腿酸疼,但一点也不糊涂。她告诉记者,她很希望搬家,虽然邻居不在一起了,社区主任一定不会放弃她,还会照顾她,再说大家都搬了剩下她自己她很孤单。

  滕玉枝老人现在每个月靠200多元的低保金生活,她激动地说:“要是没有政府,我哪能不干活每个月还有200元钱啊!”老人说,就算她有儿子,如果没能力也照顾不了她,她全靠国家养活,政府说要拆迁她举手赞成,她知道政府不会不管她,虽然她没有儿子养老,但政府一定会让她有个安乐的幸福晚年。

  建平社区的百姓们对老宅子心存眷恋,对邻里情难以割舍,但对未来的生活更是充满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