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号线车厢安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24 京华时报

  

5号线车厢安装摄像头

  车厢中间的扶杆由原来的单根式变成3根式。本报记者张斌摄

  每节车厢装两个司机可适时监控车厢内情况

  本报讯(记者王一波)昨天,两组即将在地铁5号线“服役”的列车亮相,新列车比现有列车更宽敞,而且每节车厢都安装了液晶显示屏幕和摄像头。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工程师朱先生介绍,目前,抵达北京的5号线列车共2组,还有16组正在长春生产。今年年底,第一批19组列车将全部到位。明年3月份,全部32组(共192辆列车)将交付完毕。地铁5号线预计将在明年7月开通试运营。

  ■新车亮点1

  每节车厢装两个摄像头

  新车每节车厢装有8个17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和两个摄像头,液晶显示屏每侧4个。朱工程师介绍,8个液晶显示屏将交错显示列车运行信息和移动电视节目。两个摄像头可供司机监控车厢内的情况。“车厢内有报警器,以前发生意外,乘客只能和司机对话,但新车司机将可以看到车厢内的情况,从而可以更准确地采取应急措施。”朱工程师说。

  ■新车亮点2

  车头设有紧急逃生门

  昨天下午,记者在地铁5号线宋家庄站的列车停车场看到,新列车蓝色和金属银色相间,车头左侧有一小门,是紧急情况下的逃生门。如果出现紧急情况,乘客可以从车里逃生。朱先生介绍,新车车头还配有能量吸收装置,以减少在发生碰撞时对乘客车厢的损害。此外,新车车身采用了不喷漆的不锈钢材料,减少了污染。

  ■新车亮点3

  “个头”“身材”均见长

  记者看到,新车车厢比现在运行的所有列车都宽敞。朱工程师介绍,现有列车宽一般是2.6米,高一般是3.5米;但新车的宽度为2.8米,高度为3.8米,乘客乘坐起来少了压抑感。此外,车厢中间的扶杆由原来的单根式变成3根式,也就是说,乘客可以抓在不同的扶杆上,避免了以往高峰时期扶杆不够用的尴尬情况。

  ■新车亮点4

  车厢间安全门变通道

  记者注意到,新车的车厢与车厢之间,没有了地铁1号线的安全门,而直接以通道的形式进行连接,通道很宽,足有1.3米,方便乘客来往。

  ■相关新闻

  4条地铁线确定代表颜色

  本报讯(记者王一波)北京每条地铁都将有自己的颜色。目前,地铁1号线、2号线、13号线、5号线都已确定代表颜色。

  据介绍,地铁1号线的代表颜色为红色,2号线为蓝色,13号线为黄色,即将开通的5号线为紫色。在线路图上地铁10号线被标注为绿色,不过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工程师朱先生透露,10号线的代表颜色尚未最后确定,还有一种方案是某种蓝色。

  根据最新公布的地铁5号线线路图,地铁5号线和13号线、10号线、2号线、1号线的换乘站分别在立水桥站、惠新西街南口站、雍和宫站和崇文门站、东单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