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头条评论:反腐败也是人民的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37 燕赵都市报

  我们现在的监督体系越来越复杂,但总是见不到人民大众的角色,总是权力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要知道,反腐败是人民的事业,要动员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各种途径让群众知道如何去反对腐败;要建立并发展各种联系和沟通的渠道,不断扩大群众对反腐败的参与度。

  “审计部门无人审计的局面将告结束。”一再掀动“审计风暴”的国家审计署,将

面临一场针对自己的“审计风暴”。从明年开始,国家审计署将请财政部和监察部组成专业监察部门,每年定期对全国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家义在日前召开的“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会议上已经宣布了这个消息。(《21事迹经济报道》10月10日)

  一个社会主体的运行,不能自我保证永远驶于正轨。所以,社会需要一套严密有力的监督机制。从理论上说,外部监督的成本小于内部监督,制度化监督的成本小于随意性监督。一个完善的审计制度,必须要包含监督审计机关的内容。在引入外力之前,审计署一直采取“自查”方式推行审计系统内的审计工作。李金华把这个决定比喻为“引狼入室”。据了解,新的监督制度建立后,财政部门和监察部门对审计部门的审计结果,也要像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一样,对社会公布。可是,对于即将到来的审计体制变革,也有人表示存疑。

  社会运行需要付出成本,监督作为社会的必要机制当然也不例外。有两点有必要搞清楚:一是谁来监督,二是谁支付监督的成本。监督者越多,老百姓支付的成本越高,监督的有效性越难以保证,越要更多的监督,以至于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注重反腐败的成本核算,不能用增加反腐败成本的方法去反腐败。中央一位领导同志指出,通过这些年的反腐败斗争,在中国,搞腐败的成本已经越来越大。在国际上,我们党纪、政纪、法纪的规定是很严的,我们对腐败的惩处是很重的,腐败分子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但是,中国现有监督方式仍然常常失效,这与越来越高昂的监督成本有关,许多监督方式因此形同虚设。

  我们现在的监督体系越来越复杂,但总是见不到人民大众的角色,总是权力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要知道,反腐败是人民的事业,要动员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各种途径让群众知道如何去反对腐败;要建立并发展各种联系和沟通的渠道,不断扩大群众对反腐败的参与度。在我国,舆论监督具有一种无形的特殊的权利。依据当下的国情,通过舆论监督,让民众拥有更多的知情权,进而有参政议政的权利,不失为民众参与监督的良好方式。

  舆论监督在建设民主社会中之所以有非常的效力,原因不在于它本身的直接力量,而在于一种无形的间接力量。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陈力丹教授所言,传媒监督之所以具有正当性,在于传媒服务于宪法规定的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权。如果传媒不承担这种服务,监督也就失去了效力。因此,传媒的力量应当在于它自身的影响力。这种力量虽然不像政治权力、经济权力和法律权力那样直接,但是它能形成一种强大的精神压力,它是一种道德的力量,逼人就范。因此,舆论监督在社会中有着校正不良行为的强大力量。

  传统的监督方式因其自身的特点难以发挥其应有的机能,因而人们寄希望于社会舆论的监督机制。许多违法分子和渎职官员不怕正常的组织系统举报程序,却怕媒体曝光。很多学者认为,舆论监督对传统的三权构成(立法、司法、行政)的制约在许多方面一点也不屈于三者之间的制约,因而舆论监督的作用日益受人关注,希望通过新闻媒体等公共论坛公开揭露权力滥用现象,以达到监督和制约的目的,使得政府及其官员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

  舆论监督是加快法制化进程和建立法治政府必不可少的手段,也是现代行政监督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们应该有一个好的制度构建,制约和规范权力的行使,促进政府机关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进而更好发挥政府于现代社会中的功用。

  ■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