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考证不能搞地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10月11日《东方今报》报道,大诗人李白究竟出生于何地,一直是学术界争论不休的热门话题,最近,洛阳一家媒体以较大篇幅报道了当地一位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李白出生于洛阳。

  关于李白的出生地,学界争议颇多。洛阳这位学者的说法是否成立,有待学界进一步论证,笔者不敢妄言。这里,我想说的是,关于历史名人出生地的学术研究,出现了一种

奇怪现象——甲地学者说其出生于甲地,乙市学者说其故里是乙市……

  这种现象在此类研究中比比皆是。正如有学者指出的,这种学术考证地域化,掺杂了太多功利色彩,是很不正常的。

  就事论事,就因为李白诗中有这样四句:“奔鲸夹黄河,凿赤屯洛阳。前行无归日,返顾思旧乡。”这位洛阳学者就得出了李白出生于洛阳的结论。说轻点这是不严谨,说重点就是不负责任的学术炒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考证的出发点也值得玩味——让历史名人“安家”于某地,某地的知名度就会大大提高,否则,名人的出生地也不会被“考证”出多种版本,甚至连《西游记》里的神话虚构人物孙悟空,也被今人“研究”出好几个故里来。

  吴奎画


陈一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