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忠孝应否列入提拔标准(争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正 方

  一屋不扫难扫天下

  尊老敬老和夫妻恩爱,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但如今,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某些干部不孝顺父母长辈,不能对自己配偶忠信,产生了负面的影响。随着

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老年人将越来越多,对父母都不孝顺的人,担任领导后怎么可能带着感情去关心众多老年人呢?老少共融、代际和谐将很难实观。古人说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就是这个道理。

  江西省老龄办 肖守渊

  不忠不孝何以表率

  一个孝敬父母、善待配偶的干部不一定是优秀干部,但是不孝敬父母、不善待配偶的干部一定是人格有缺陷的人。忠孝廉礼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我们选拔的干部在这方面有缺陷,即使他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也难以被周围的群众拥护,其“威信”势必大打折扣,何以起到干部应有的表率作用呢?

  上海市新海农场 茆芝榕

  要关注8小时之外

  一些干部在单位是一套做法,在8小时之外又是另一套做法,很多违纪违法行为就是从8小时之外开始的。因此,考察干部,必须关注8小时之外。而在干部8小时之外的生活中,是否孝敬父母、善待配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一个孝敬父母、善待配偶的人一般也会比较自律,相反则容易受不正之风侵袭。

  浙江宁波 凌义斌

  莫因“恶”小而不管

  这些年来,少数干部虐待老人、“包二奶”、赌博等恶性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样的干部,往往也是腐败分子或正滑向腐败。山西河津的做法将抽象的选拔干部标准具体化了,不因“恶”小而不管,也能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江苏东台市 蒋育明

  是“德”的重要方面

  公务员的考核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德在首位,选拔干部更应坚持德为第一标准。一个干部在生活中对父母、家庭毫不关心,看上去好像“公而忘私”,本质上却是自私、不负责任,这样的干部很难成为一个好干部。当然,在评价干部是否忠信时,还要看干部在处理公德与私德关系时是否能以公德为先。

  江苏淮安市 陈 坚

  反 方

  先树立正确忠孝观

  不可否认,目前对“忠孝”、“忠诚”的道德问题认识还很复杂。如有些地方,长辈去世后,殡葬办得有排场、坟墓造得阔气就被看作孝顺,而破除这些陋习则被斥为不忠不孝。此外,我们还常常看到不少腐败的官员,违规为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安排工作,或大力为父母、配偶、亲属谋取不当利益,也被一些人看作“忠孝”、“顾家”。因此,在把忠孝引入官员提拔标准前,不如先把正确的“家庭忠孝观”牢固树立起来。

  浙江缙云县 陈子信

  强调忠孝不切实际

  子女是否孝顺父母,主要看是不是能够尽到赡养义务。在我国,干部一般在45岁左右仕途就基本定局。而子女在45岁时,父母一般六七十岁,此时及之前,他们通常身体尚健、生活能够自理,甚至还能够为子女操劳,用不着子女赡养、照顾。因此,干部升迁考虑是否孝顺,从事实层面上看,难以达到政策的设计效果。

  上海崇明县 顾士松

  对难有孝举者不公

  古往今来“忠孝不能两全”,说的是为官者在国与家、公与私之间往往不能同时很好兼顾。同理,有许多优秀干部,在处理国与家、公与私事务时,往往是顾国家舍小家,为工作不能尽孝,在危难关头,救群众舍亲人,他们虽有孝敬老人、善待家人的心,有时却很难尽到责任和义务,只能抱憾地骂自己是不孝子,悔恨地对妻子说欠得太多。这种有孝心却难有孝举的干部是难得的好干部,若单凭习惯的忠孝标准衡量,岂不是要把一些优秀干部“选拔”掉?

  浙江温州市 许生冬

  第三方

  忠孝应有明确标准

  “孝道”的核心是“感恩”,一个连自己的父母妻儿都不能善待的领导干部,很难想像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但关键是这样的选拔机制如何落实好。有必要将孝敬父母、善待妻儿这些抽象的道德概念,具体为现实生活中严格详细的明确标准,并确定好执行、监督和群众评议方法。否则,忠不忠、孝不孝都由领导说了算,新规定就不仅成了一纸空文,更可能成为新的腐败之源。

  山东惠民县 晋登岗

  更应正确理解孝顺

  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工作繁忙的干部往往认为,只要把钱送上门,就等于孝敬了父母长辈。但这只是物质上的援助,长辈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抚慰。儿女能否常回家看看,是父母最在意的,已年过七旬的本人就深有体会,只要儿孙上门就别提多高兴。干部如果能正确理解孝顺,也许能更好地为民着想。

  山东烟台市牟平区 于振兰

  是否忠孝群众评判

  守孝爱民,国人之本。羔羊跪乳,乌鸦反哺,都是感恩知报。若对父母长辈都冰霜冷对,对配偶都欺瞒不忠,何谈真正服务平民百姓。但是,在危急时刻舍亲救人,却也是中华民族一直尊崇的优秀品质。此外,忠孝问题也有主客观多种因素。因此,除了看具体的行为外,更要看其人在群众中的影响和反映。多向当地群众了解情况才能真正实现政策本意。

  浙江杭州市 张式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