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箭还需强弓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1 人民网-华东新闻

  日前,“江苏省县域人才工作现场会”在江苏省知识分子工作先进市、清末状元张謇故里南通海门召开。

  国际医药研究专家、被海门授予项目签约权和招才引智决策权的海门荣誉市民杨登贵教授透露,在海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一家企业先后从英国、美国、瑞士、日本及国内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引进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40多名,使企业发生巨大变化进入世界药

物研发前沿阵地。惟一不变的,是海门人的真情和当年的承诺:数年如一日地为专家免费“沪通接送”,每月给博士生以上的技术管理人员3000元补贴和一栋别墅、一名专职保姆的待遇。

  政策优惠措施得力,人才资源充分涌流——

  让优秀人才上前台

  激励人才,南通没有做表面文章。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各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相应奖励,为知识分子的科研提供了充裕的“子弹”。去年,该市8人分获10万元奖励,先后表彰的两批共25名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享受了市政府津贴,首批25名乡村优秀科技人才各获3000元奖励。通州市委、市政府还设立两个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人才的引进培养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改善高级人才的科研条件,南通市委人才办从专项资金中拿出150多万元,直接资助160多个人才科研项目。

  为让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该市在优秀人才中推行岗位工资、协议工资、技术入股、年薪制、期股激励制度、人才保护指导价、允许特定人才兼职兼薪、开展人才有偿租赁使用、为优秀人才办理补充养老保险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该市在表彰奖励人才同时,通过多种媒体、多个角度宣传各种不同类型的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学习”人才的良好氛围。南通医学院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群体、海安赴云南宁蒗支教的优秀教师群体等正成为南通全市干群追赶学习的对象。

  “洼地”效应大大诱发了各地各级各类人才对南通发展的浓厚兴趣。许多优秀高级人才纷至沓来。到2005年底,该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1.3万人,每万人中人才为664人,其中副高职称、研究生学历以上的高层次人才1.5万人,高级技工等技能人才4.49万人,占工人总数5.54%,在江苏位居第四。中组部人才工作局、江苏省委组织部领导来该市考察指导时给予较高评价和鼓励。去年,该市人事局获全国人事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培训有效加压得法,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翅膀硬了天地更宽

  南通为吸引、留住、管好人才,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培训锻炼力度。

  先后上派两批共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部委挂职锻炼;下派60多名参加市属企业改制,选派20多名年轻干部充实招商引资一线、200多人到市属企业挂职锻炼,选派七批共780多名干部到乡镇任科技副乡(镇)长,从本市高校、科研机构等方面,挑选8名硕士以上学历的年轻干部到县(市)区任科技副县(市)区长,外派三批22人到上海挂职锻炼;该市还积极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选派县处级和科级干部到陕西、新疆等地的艰苦环境多层次、多岗位锻炼,一大批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更重要岗位。

  为更好地发挥各类专家的群体优势,形成区域、行业合力,南通专门成立专家协会,吸纳113名优秀专家、拔尖人才为首批会员;聘请了来自工农业生产一线的181名同志为特约信息员,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为企业开展技术开发咨询服务,到农村开展义诊、农村实用技术讲座等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南通市还在人才和企业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通过市场优化配置,让众多的人才用智慧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资本传奇”。近年来,南通市在全市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的“我为南通‘二次创业、富民强市’争贡献”、 “科技帮扶”、 “百名专家兴百企”等主题活动中,重点选择10个困难企业和10个后进薄弱村作为被帮扶单位,确定帮扶项目,成立20个服务小组,受到了基层单位的欢迎。

  关心到位优势后发,全面发展后继有人——

  “第一资源”强内功

  南通市委书记罗一民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区域经济日趋激烈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就是第一资源。”

  南通市委组织部门为培育“第一资源”的后发优势,从政治、工作、生活上关心每一位人才的成长。每年都要举办“人才论坛”、“科技论坛”、知识和科技界座谈等活动,直接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充分发挥他们在各方面的才能。

  为让人才更好地掌握最新科技信息,市委组织部与电信部门联合,为专家家庭计算机开通宽带网优惠服务,有关费用由所在单位报销。市委人才办为专家免费提供一人一用户名的网上科技期刊查询服务,在全省新华书店系统为他们办理8.5折优惠购书卡。对在继续教育中获博士、硕士学位学历的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南通市委人才办每年还组织3—4批共400多名高级人才到境内外休养考察。为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该市财政拨出专款,每年组织他们进行一次集中体检。

  2005年,在江苏省部署的“人才特区”建设试点工作中,南通被确定为江苏省辖市中惟一的试点市。该市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据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郭腊军介绍,2007年起,该市将启动第二个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优秀专家、海外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该市还举办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南通行”活动,新一届市委班子就如何实现南通市全面腾飞、全面小康的目标,专门请来院士专家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徐爱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