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嘴八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1 人民网-华东新闻

  谁来审核“权力清单”

  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布所谓的“权力清单”引来各地政府纷纷效仿。据说,其目的在于打造“阳光执法”,进而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从各地的公布方式看,通常由政府法制办审核把关,然后予以公布。但是,政府法制办是否具备审核把关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之“权力清单”的权力?

  只有授权者才有权力为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审核把关,而政府的法制办显然并不是政府任何一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授权者。根据《宪法》的规定,无论是作为中央政府的国务院,还是各地政府,它们都只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即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因此,任何地方、任何一级政府行政执法部门“权力清单”的审核、把关、公布,都应该由当地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机构来处理。

  河北泊头市 池 若

  职校应向农民工敞开

  小林是某县一机关单位的保安。前些时候,他得知有些省市的中等职业学校对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也想在当地找个学校学门技术充实自己。可一打听,才知道目前当地还没有哪个职业学校对农民工开展职业培训。

  眼下开设农民工职业技术培训课程的中等职业学校寥寥无几。今年以来,不少城市工厂企业表示,受过训练的务工人员优先聘用,大大激发了农村务工者的学习热情。与此同时,不少农民工在求学路上又常常遭遇“培训陷阱”。因此,能到正规学校“充电”是他们的共同心愿。如今,相当一部分中等职业学校又面临招生困境。这些职业学校若能敞开大门,积极面向农民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既可破解办学难题,又能为广大务工者提供更多的求学机会,促进和谐创业。

  江西定南县 谢利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