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惟一难以舍弃的是责任”(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身患重病的老师,挣扎着从医院赶回学校为学生上课,当讲完“人在自然界的位置”这一课时,她倒在了讲台上,两天后便病逝了。当学生含泪整理她的遗物时,看到她在那天讲课的讲义上,醒目地写着一段话:“人可以舍弃一切,但惟一难以舍弃的是责任,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上课了,我要坚持、坚持……”

  这位老师论述责任的遗言特别是履行责任的实践,给她的学生上了很深刻的一课。

一位学生,因缺乏责任感而受批评时,曾反问别人“责任感多少钱一斤”。但他经历这件事后,猛然醒悟了什么是责任,并因此而改变了他的人生态度。

  在许多责任的践行者看来,责任是与生俱来的,是与生命同等重要的。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生负责,对工作负责……责任组成了每个人的人生,使生活有了色彩,让生命有了分量。

  在感情的驱使下,人们也会去做这做那,但感情同责任相比,感情是脆弱的,而责任却是立于天地间的支柱。如果感情的大厦倾斜,只要还有责任在,就可以“天欲堕,赖以拄其间”。责任是理性的,是道德、人格的化身,是没有条件可讲的,因而也是最牢固、最可指望的。

  一位哲人说:“强烈的责任感能战胜一切,因此我们可以说,一个人只要坚守责任就能达到目的。”责任的价值,正在于它能激发出生命的力量。这种力量如同火,可以焚烧困难,可以焚烧邪恶,可以焚烧愚昧,当然也可以照亮黑暗,可以点亮智慧之灯。人不能失去责任感,否则生活的重担就无法挑起,前进的路上就寸步难行,心中的希望就会暗淡无光。对于有责任感的人来说,生命是奔跑的、燃烧的,永远腾跃的,永远年轻的。

  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生活的每一天,我们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在帮助别人又被别人帮助,服务于别人又在为别人服务的过程中度过和实现的。有责任感的人深知,他的生命不仅仅属于自己,也属于他人,乃至社会。而他更在担当责任中,享受快乐,体验人生的价值,品味人生的意义。

  责任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包含着远大的理想、高尚的情操、美好的心灵、质朴的行为。责任是一种境界。这种境界没有高深的理论包装,没有豪言壮语渲染。但人人可见可知可感,而且只有心地善良、无私忘我的人才能达到。责任是一种付出。在付出中帮助别人,也提高自己。谁懂得这一点,谁就可以得到安宁和幸福,赢得尊重和爱戴。

  在我们生活的空间里,大至社会,小到家庭,无时不存在着责任、呼唤着责任。对于父母,我们有赡养的责任;对于子女,我们有抚养的责任;对于工作,我们有尽职的责任;对于他人,我们有帮助的责任;对于社会,我们有奉献的责任;对于国家,我们有报效的责任……勇敢地担当自己的责任,你就深深地懂得,什么是生命的真谛。

向贤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