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兴以民为本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10月1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走访全国百强县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让人惊奇的不止是经济快速崛起、财政3年翻番的发展奇迹,更在于县委、县政府“夯实民生工程,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平安环境,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推进社会和谐建设”的生动执政实践。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长兴县实施“农民技能培训教育券”制度,对农民技

能培训实行政府“埋单”。县财政根据年度培训计划,按平均每人400元的标准安排培训补助专项经费,各乡镇按平均每人100元的标准配套安排培训补助经费,统一纳入县促进就业专项资金。全县已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571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2428人,其中经培训后转移4458人,培训转移率达78%。

  长兴大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延3年的政策,放宽到劳动年龄段内所有职工均可参保;开辟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农保制度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过渡的通道。截至目前,全县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4559人,基金收入13265万元,征缴率为95%,支付能力达15.4个月;15281人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其中8379人已开始按月领取生活补助金。

  为顺应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长兴近3年来财政投入近3.5亿元,进行县、镇(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县完成了文化广场会展中心、图书馆、大剧院、台基山文化遗址公园等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全县85%的乡镇拥有了“万册图书馆”。亭子桥村等19个行政村投入近3480万元新建了村文化活动中心,203个村建立了文化俱乐部。

  在努力保证百姓共享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长兴县整合资源,全力开展打造“平安长兴”活动。最新统计表明,全县各类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到了96.2%,群众对治安的满意率达98.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