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洛阳市民较真麦当劳早餐营养 认为营养早餐广告虚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2 东方今报

  

洛阳市民较真麦当劳早餐营养认为营养早餐广告虚假宣传

  今报洛阳讯 原定于昨天上午二审开庭的洛阳市民杜鹏诉河南麦当劳(餐厅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麦当劳”)暨洛阳王府井餐厅(下称“洛阳王府井麦当劳”)虚假广告侵权损害赔偿纠纷一案,因为洛阳王府井麦当劳提出庭外调解,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推迟一个礼拜开庭的决定。如果六天内双方调解不成,法院将择日开庭审理。

  麦当劳营养早餐不营养?

  昨天上午市民杜鹏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去年4月25日杜鹏来到洛阳王府井麦当劳消费。他看到店内醒目位置张贴着一幅营养早餐的广告宣传画,上写“经过一天的休息,您的身体即将开始活动。这时候,一顿美味、营养丰富的早餐是您最佳的选择。麦当劳为您精心制作优质的早餐。澳洲一所大学进行的独立研究显示:麦当劳食品能有效提供均衡饮食中的重要营养元素,如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如图)

  据此,杜鹏花了10元钱买了一份营养早餐,但仔细研究广告宣传画后,作为河南洛太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杜鹏产生了疑问:广告上所称的大学到底是澳洲哪所大学?其独立研究是否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是否真的对麦当劳早餐做过独立研究?能否因此就证明麦当劳营养早餐真的营养丰富,适合人们食用?

  当他向洛阳王府井麦当劳工作人员提出疑问时,被告知这是河南麦当劳提供的广告,具体内容他们也不清楚。

  杜鹏说,长期以来,国内不少营养专家、组织都对以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的营养价值提出过质疑。2003年,中消协还曾专门发出消费警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的要求,在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方面,洋快餐的含量普遍较低,未达到合理膳食要求。为此,有关专家建议,不可将洋快餐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特别是儿童不宜多吃。

  营养早餐广告涉嫌欺诈?

  为了弄清“澳洲一所大学”的报告是否真实,杜鹏决定揭开广告中这所“澳洲大学”的神秘面纱。

  河南麦当劳给杜鹏回信说,广告中所提到的大学是“澳大利亚DeakinUniversity”;并解释说,根据该大学针对早餐的研究,营养早餐十分重要,优质的营养早餐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很多重要营养元素,麦当劳的早餐食品能够提供营养早餐所需的很多重要营养元素,因此麦当劳早餐是优质的营养早餐。但杜鹏对麦当劳的解释并不满意:“他们并没有提供关键的该大学所作的独立研究报告。”

  “没有所谓的独立研究报告,就不能证明河南麦当劳广告内容真实。广告内容不真实,就是欺诈!”杜鹏的代理律师吕进说,我国《广告法》第四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广告法》还规定,广告使用的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应当真实、准确并注明出处。麦当劳的广告内容真实性值得怀疑,并且没有注明研究报告的具体出处,违犯了《广告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明显是为了谋取商业利益,对消费者进行欺诈宣传的行为,侵害了杜鹏和其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去年12月26日,杜鹏向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河南麦当劳和洛阳王府井麦当劳以等额广告费用,在相同范围内对其虚假广告的欺诈行为给予公开更正,消除影响;向消费者杜鹏作出书面道歉,并支付其所消费麦当劳食品双倍的赔偿,共计20元。

  双方准备庭外调解

  今年6月20日,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杜鹏的诉讼请求,但同时认为,二被告主观上有过错。8月8日,因不服一审判决,杜鹏上诉至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杜鹏认为,一审判决将麦当劳食品广告内容虚假认定为“存在瑕疵”不符合法律规定,请求依法改判。

  10月11日,在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准备开庭审理杜鹏状告麦当劳涉嫌广告欺骗消费者一案时,洛阳王府井麦当劳负责人毛国帅却提出“双方庭外调解”。杜鹏说,自己的调解意见是:一、两被告必须就其虚假广告给消费者赔礼道歉;二、由两被告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并要对他因此产生的维权费用给予补偿。毛国帅告诉杜鹏,他们将尽快研究并将此意见反馈给上级公司。法官表示,如果双方六天内调解不成,法院将择日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