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宽进之后又搞“宽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9 北京晨报

  数百大学生被批量劝退

  日前,西安邮电学院校区食堂前,一则《通知》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因为考试成绩差,学年学分没修够,336名学生经学校初步审定被作出退学处理。(《华商报》)

  有人认为“劝退令”是中国高校“宽进严出”与国际接轨的举措,应当鼓励。事实

上,数百名学生一次清出校门,与其说“严出”,还不如说是“宽出”更恰当,因为“出”得太轻率,太不负责任。“劝退令”本身赋含着特定的惩诫功能与激励价值,而劝退的话语权只掌握在高校手中,如此一来,就很容易掩蔽了导致学生成绩较差的真正责任归因。

  今天的高校有着极大的办学自主权,尽管说,2005年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学生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或者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未完成学业的”,应予退学。但问题是,当前对大学生进行考试的命题与阅卷工作完全掌握在高校自己手中,换句话说,高校完全掌握着抬高或降低对学生考核的“门槛”,来界定到底有多少比例的学生可以“达到学校要求”。退一步讲,高校对学生考试门槛的设置,是比较科学合理的。但是,如果出现大面积学生考试成绩较差,其责任主体又都在学生吗?我们不要忘记一个基本的常理,那就是学生的成绩与学校的学风有关,而学校的学风,从来又不只是孤立地受囿于学生主体。一所学校在基础设施、师资力量、校园秩序以及教科研水平等方面发展的如何,都必然成为学风转动的风向标。

  仅因为一个学年学分不够,就按退学处理的做法有点苛刻。学校平时没有威慑性的制度与措施,对学生学习进行有效管理,任凭学生混日子,自然也造成学生成绩较差的现实。而把这样的情况再放置到当前高校扩招的大背景下,高校为争取生源,采取的是极度“宽进”的政策。比如,在知识性、专业性极强的软件专业领域,出现了学生大面积的考试不及格。种种事实都表明,学校在相关专业设置、师资配置、教学水平以及教育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严重不足。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才必须正视,“劝退令”滥行背后真正的责任归因。在这样的事件中,高校真的就不需要承担教育与管理方面的失职责任吗?如此大规模发放“劝退令”,只会为当前高等教育提供一个激进而偏执的样本。在不菲的高等教育收费已经成为压垮许多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的今天,高校更应具有开放、自由、人性的精神气质,致力于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学生完成学业,而不能不负责任地大批量地劝退学生,把包袱推给了社会。

  单士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