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门撞倒他货车碾死他 谁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12 西部商报

  

车门撞倒他货车碾死他谁担责
交警在现场模拟,勘查取证

  出租车司机突然停车打开车门骑车人被当场撞倒随后急速驶来的康明斯从骑车人身上碾过……出租车司机称他之所以突然打开车门是因为车上拉的一位乘客醉酒擅自打开车后门跳车情急之下他打开门去救助乘客。那么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谁该担主要责任呢﹖

  本报记者 王海龙 为您摄影报道 10月10日晚10时20分,王某骑助力自行车从兰州市民主西路朝家的方向走去,在距家门口近百米的地方,一场意外发生了,一辆车号为甘A·83310的出租车司机停车后突然打开车门,王某当场被撞倒在地,随后一辆蓝色康明斯急速行驶过来,从王某身上横碾过去……

  路边的行人立刻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向122交通事故报警台报警。当急救人员和城关交警大队事故股交警赶到时,发现王某已经死亡。

  据甘A·83310出租车司机康某称,当晚,他车上的一位乘客醉酒后几次跳车,后来打开了车门,他怕乘客受伤,所以紧急开车门去施救。他认为,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醉酒的乘客有直接关系,而车号为甘N·07061的大货车直接导致王某死亡,应担主要责任。据交警调查发现,这辆大货车当时严重超载。

  此案中,谁应该承担案件的事故责任?就此案件,记者采访了甘肃金城律师事务所的卢文律师。

  记者:在此交通事故中,出租车司机说是一种“意外”行为,这种说法能成立吗?

  答:此类事故确实不多见,但这不是一种意外交通事故,从出租车司机个人行为来看,他应该预料到,在打开车门后可能会有危险发生,意外事故主要是指不可预见的交通事故,作为职业司机,他应该有事先预见性,这种说法不能成立。

  记者:出租车司机开了车门,但并没有直接导致受害人死亡,他是否该承担事故责任?

  答:在该案件中,出租车开车门,妨碍了其他车辆和路人的交通,导致骑助力车的路人倒地,惨案的发生,恰恰是由于死者倒地后出现大货车碾过死者的加重后果,出租车司机应该对此事故负主要责任。

  记者:此案中,还有哪些人应该对事故负责?

  答:大货车司机虽是在毫无防备和难以预料的情况下诱发了交通惨案,但他直接导致倒地的路人死亡,大货车的司机应该对此案件负责。

  记者:醉酒的乘客是否应该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答:出租车司机开车门是由于受到醉酒乘客的妨碍,撞倒行人后惨案加重,案件的发生与醉酒者也有牵连,出租车司机在作了民事赔偿后,可以向乘客依法追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