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回织造府地块空穴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0 现代快报

  “仅凭网站一个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公告,就断章取义说江宁织造府地块被收回,这种报道太不负责了。”针对昨天南京两家报纸报道“南京收回江宁织造府地块”的消息,南京市国土局进行了辟谣。

  “我们的确在9月30日发布了一份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公告,现在这块地也确实是由浙江广厦开发公司在建设江宁织造府,但‘此收回土地使用权’和‘彼收回土地使用权’

是两码事。”南京市国土局地籍管理处有关人士解释说,在公告中的表述为“决定收回下列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请涉及该范围的原土地使用者,在本公告发布后十五日内,持土地使用证到市国土资源局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注销登记手续,逾期不申请注销的,将依法直接办理土地使用权注销登记”,收回的是原土地使用者的土地证,而不是现在广厦开发的土地使用权。

  “原来的土地使用者是指在地块拆迁前的单位和个人。”这名人士表示,因为在拆迁过程中,具体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是由拆迁部门收回的,土地证再统一交由国土部门注销掉。那为什么到现在再来公告收回呢?他解释说,当时涉及到织造府和邓府巷地块共有33个单位和1000多位居民,在拆迁时,签拆迁协议、拿拆迁补偿款、交两证(房产证、土地证)几乎是同时进行的,现在发公告是完善一下发土地证的法律程序,告知一下万一有遗漏未交土地证的住户,也是省得现在重新发放给广厦的土地证存在瑕疵,“总不能一块地上同时存在两份土地证吧?”他举例说,像国土局网站刚发布的收回姜家圩69号等范围内土地使用权的公告,也是针对该范围的原土地使用者,而不是针对现土地使用者的使用权。

  南京市国土局有关人士表示, 《南京X报》报道的“该地块极有可能重新挂牌出让”和《金陵X报》直接判断该地块被国土部门收回的说法,都是主观臆断的失实报道。目前局里已经专门拟定了一份报告,上报给南京市委宣传部,要求刊登失实报道的《金陵X报》刊发更正报道。他说,这种收回原土地使用者使用权的公告和收回闲置土地的公告全然不是一回事,比如去年收回的新街口铁管巷A、C地块,是因为开发商欠缴土地出让金,违反了土地出让合同,才无偿收回的。而这次江宁织造府地块目前已经开工建设,土地出让金正常缴纳,不存在违约情况,因此就谈不上收回一说。

  碑亭巷的南京九中对面就是江宁织造府项目的建设工地。现场施工单位的负责人说,这些报纸不负责任的报道让他们很被动,很多市民来咨询,说“地块都收回了,怎么还在施工”,弄得他们解释了半天。目前,浙江广厦建设的江宁织造府项目,已经有几家银行注入资金,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08年将建成亮相。

  快报记者 尹晓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