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栽“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0 正义网-检察日报

  今日长征路·贵州兴义 1935年4月21日至25日,长征红军途经兴义。为了掩护中央纵队顺利通过,红军部队与当地反动武装及国民党军队浴血奋战,共发生了4次激烈的战斗:马长坪战斗、品甸战斗、凹起勒战斗、威舍镇战斗。

  下午,作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候选人的兴义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泽会本来是要到乡镇与选民们见面的,却因“现在出发”采访小组的到来,临时变动了工作安排。当我们向他表

示歉意时,李泽会诚恳地说:“没关系,我可以明天再去。非常欢迎你们的来访,顺便也可以帮我梳理一下9年多来在兴义的工作情况。”现在是换届前夕,再过一个月,李泽会就要离开他的检察长工作岗位了。

  李泽会,一米七的个头,外表朴实和善。1997年9月,他从老家望谟县检察院交流到兴义县检察院任检察长,之前他已有18年的从检经历。上任后不久,李泽会干了两件事,令干警刮目相看。

  一是盖房子。“当时我们干警的住宿条件简直太差了。我分到的宿舍是一间泥坯房,一到晚上耗子乱窜,妻子住进来当晚就哭了,吵着要回老家,后来我们不得不买来一只猫。”而实际上,当时兴义市检察院这样的宿舍只有8间,其他50多名干警连宿舍都没有。

  在这样的条件下,怎么可能让干警安心工作呢?安居才能乐业,李泽会决心努力改善干警们的住宿条件,他挨家挨户找干警谈心,说服他们想办法拿点钱出来集资建房。“集资建房在当时可是件新鲜事,在全市我们是第一家。”兴义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李力说,他与其他干警一样,被李泽会的耐心说服所打动,也成了李泽会“安居理论”的第一批受益者。1999年3月,兴义市检察院52名干警搬进了新居,当年造价4万多元的房子,如今已经卖到了15万元以上。

  盖好了房子,干警们的心气自然高了起来,李泽会紧接着又抓了第二件事——办案子。说来简直令人不能相信,作为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检察院,兴义市检察院在1998年之前竟未办过一起贿赂犯罪案件,查办的贪污案件也少得可怜。

  李泽会多次召集反贪局干警开会,消除他们怕得罪人和畏难思想,并亲自参与案件侦办工作。1998年,兴义市检察院查处了该市畜牧局局长受贿大案,实现了查办贿赂案件零的突破。

  此后,便一发不可收,1998年至今,兴义市检察院年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十四五件,在全州基层检察院中遥遥领先。“在我们9年多来所办理的这些职务犯罪案件中,没有发生过一起撤案现象。”李泽会很得意。

  除了盖房子和办案子,近年来李泽会带领兴义市检察院干警还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绩: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高检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干警多次立功受奖,其中,侦查监督科科长李力被中政委授予全国“严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诚如兴义市检察院许多干警所说,李泽会这几年在兴义劳苦功高。那么,即将换届了,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呢?

  实际情况是,国庆节后上班的这几天李泽会一刻也没闲着:召开院务会,研究10月份工作计划;召开院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就要走了,想听听他们对今后检察工作的建议”;召开检委会讨论一起案件批捕情况。而他更多的时间是到检察院新办公大楼建设现场去检查验收,并商讨室内装修事宜。

  下午3时许,我们来到位于城市开发区的该院新办公大楼前,方方正正的7层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于春节前入住。李泽会将我们领到已经粉刷完毕的一楼大厅内,四处指点:“这里打算装一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检务公开内容;这里打算刷上‘执法为民’四个大字;这里打算挂两幅油画……”

  看着他一丝不苟地“布置”,我们不禁问:“你还有可能搬进来办公吗?”“到时我肯定调走了,不会再有我的办公室啦。”李泽会笑着说,真诚的脸上看不到丝毫遗憾。这时,记者的脑海中突然迸出一句老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离开兴义市检察院新办公楼,我们来到威舍镇猪场村,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碑”。当年英勇的红军干部团将士曾在此与国民党军队激战,并击溃追敌,保障了中央军委纵队安全通过。经过威舍镇战斗,长征红军离开了贵州的最后一站进入云南。

  红军走了,但他们的事迹还一直在传颂着。

  (本报兴义10月11日电)

  

栽“树”

  即将完工的兴义市检察院新办公大楼

  丁海东的长征博客:http://dinghaidong.fyfz.cn/blog/dinghaidong/

  柴春元的长征博客:http://dinghaidong.fyfz.cn/blog/dinghaidong/

丁海东 柴春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