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业上网"你问我答" 学生、家长有喜有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衡水记者 李海菊

  目前,许多网站都设有“作业帮助中心”,孩子们在这些网站进行注册后,就可以提出包括语文、数学、物理、生物等中小学任何年级的问题,几分钟后网页上就能显示出最佳答案。是好?是坏?对于孩子、家长和老师们,可谓是几多欢喜几多忧……

  ■现象:“作业帮助中心”异常火爆

  “作业帮助:一道数学题!thank you very much(非常感谢。编者注)!!!一个等腰三角形的周长被一腰上的中线分成6和9两个部分,求它的三边长分别是多少?”这是10月9日晚9时30分左右,记者在某网站的“作业帮助中心”网页上看到的一则“提问”,下面列有详尽的“回答”。

  该网站显示,“作业帮助中心”以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目的。记者见到,来问题和答题的人络绎不绝,提问尤其热烈。在这里,可以提出包括语文、数学、物理、生物等中小学任何年级的问题,甚至还有考研专业课题,网上的其他用户随时可以看到“提问”,并进行回答。常常是提问者一提出问题,几分钟后便有最佳答案出现。

  ■支持方:“作业帮助中心”就是免费家教

  说起“作业帮助中心”,在衡水某中学读初二的华华(化名)一脸兴奋:老师布置的作业又难又多,父母没有给他请家教,工作又很忙,再说即使父母有空,也往往难以解答难题。但是,通过“作业帮助中心”一问就知,特别方便。知道答案后他再思考一下具体的解题思路,往往事半功倍。

  一位高二学生的家长张先生说,他的学历不高,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所以很支持儿子通过网络求助。张先生还风趣地说,这等于请了一个免费家教啊!

  ■反对方:“作业帮助中心”助长懒惰

  另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吕先生则对“作业帮助中心”持坚决反对态度。他说,网站开设“作业帮助中心”的初衷应该是好的,可是中小学生们年龄还小,他们的自我控制能力太差了,面对这么大的“诱惑”,作业如山的孩子们能够控制得了自己吗?在吕先生看来,“作业帮助中心”火爆下去的后果,就是所有的作业,孩子们都会到网上去求助,这样家庭作业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而且这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习惯,会让孩子们越来越懒,不再愿意动脑子解决难题,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吕先生说,他一个邻居的孩子就是因为依赖上了“作业帮助中心”,家庭作业等于白做,学习一落千丈。所以,他坚决反对他的儿子向“作业帮助中心”寻求帮助。

  ■答题者:答题是为了娱乐和消遣

  参与“作业帮助中心”答题活动的小高坦率地对记者说,他答题完全是为了娱乐和消遣。而且,帮助正在为一道难题苦思冥想的题海中的孩子们,感觉也是很好的。小高说,他出于良好的动机答题,当然也希望提问者能出于良好的动机采纳他的答案,他不愿看到一些学生因为能轻易得到答案而形成懒于思考的毛病。

  ■老教师:对孩子要积极引导

  一位有着30多年中小学教育经验的老教师说,网络上“作业帮助中心”是一个新鲜事物,它的出现自有其必然性,一味地堵截绝对不是办法。鉴于孩子们的自控力还很弱,老师、家长,包括网络,要及时调整孩子的认知误区,对孩子进行合理、积极地引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