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宣化古城墙迎来建国后首次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1 燕赵都市报

  本报张家口电(记者李彦宏)今年4月以来,张家口市古城宣化迎来了建国以来的首次大修,到10月底,将有近700米的古城墙恢复历史雄姿。

  10月10日,记者在宣化城大新门(古城西门)修复现场看到,在曾经雄伟的古城大新门原址上,按照原貌恢复的新大新门雏形已初现:大新门两侧的门洞早已建成,城楼楼基已基本完工,城门南侧近600米城墙的施工也已接近尾声。记者看到,十多米高的古城墙全部用

手工烧制的一色仿古灰砖砌成,墙基也采用了材质与原先相同的石料,恢复后的古城墙看上去雄伟壮观,又不失其历史风貌。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宣化古城墙的修复正式启动,涉及古城墙的大西门、西北角、南城墙、东城墙共1200多米的城墙。

  此次的城墙修复工程由当地文物部门全权负责,据该工程的负责人宣化区文物局工程师颜诚介绍,到10月底,将会有近700米的城墙修复完工。据了解,此次城墙的修复,政府几乎没有掏钱,采用的是开发商与占用单位出资修建的办法。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单位依古城墙建设院落,城墙也成了他们“自家的墙”,于是,此次一些有经济实力的“靠墙”单位便承担起了“修墙”的责任。

  宣化古城墙长24华里、1.2万多米,修建于明洪武年间,于今年6月被正式列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历史上宣化古城墙曾经历过18次大修,此次是建国后的首次大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