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践行法治理念服务工作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8 正义网-检察日报

  首都检察工作必须服务首都工作大局,必须为首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服务好大局,就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用正确的法治理念指导检察工作。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中,要努力做到“五个进一步”。

  一是观念进一步端正。在执法观念上,树立打击与保护并重、惩治与预防并重、实体与程序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配合与监督并重、公正与效率并重的观念,克服单纯就案

办案的思想。

  二是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活动本身要规范,执法者行为也要规范。执法者本身要按照检察官职业道德的要求,要在执法中做到忠诚、公正、清廉、严明。

  三是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不仅体现在办案上,也体现在工作中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大局意识和创新精神上。通过不断学习与实践,努力提高法律监督工作的综合能力。

  四是方向进一步明确。基层检察院要做到改革方向进一步明确,首先是按照中央精神,把牢队伍建设的政治方向,做到政治方向不跑偏,不脱轨。其次是要大胆地在工作机制上进行创新,使检察工作更加有利于实现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维护公平正义。再次是要自觉抵制违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的西方化的执法理念、观念、制度,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明确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

  五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的重点是领导班子建设,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队伍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建设;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建设一支高素质、法律监督能力强的队伍,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客观需要。

  (作者系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忠华)

王忠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