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全生产要警惕"黑色四季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4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彬 实习生李奇真)在昨天全省“法人代表安全生产双百日承诺”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主管安全生产的副省长付双建特别提出,全省要警惕黑色四季度。

  付双建分析我省近几年安全生产特点,“第四季度是重特大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他说,2003、2004、2005年的第四季度,我省分别发生了2起、3起和5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和特别重大事故,死亡46人、115人和194人,尤其是2005年,死亡人数占到当年特大和

特别重大事故死亡人数的七成以上,2004年的死亡人数也占到了当年死亡人数的65%。

  “事实证明,事故隐患大量存在和不能及时得到整改,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付双建说,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事故,绝大部分都与隐患整改不到位有关,这几乎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最大限度地消除事故隐患。”付双建要求企业要结合各自特点和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定措施、定人员、定责任,加快整改进度,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对企业整改措施不落实和隐患整改不到位的,有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强制性措施,现场督导其整改。”付双建说,要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的作用,组织有关部门对事故隐患比较集中的企业和矿区进行综合治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相关链接

  三年来四季度特大事故

  2003年:12月7日,张家口蔚县隆泰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0人;12月26日,邯郸武安市祥和北岭煤矿火灾事故,死亡26人。

  2004年:10月20日,邯郸武安市德盛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死亡29人;11月20日,邢台沙河市李生文铁矿发生火灾事故,死亡70人;12月6日,承德滦平发生交通事故,死亡16人。

  2005年:11月6日,邢台县康立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死亡37人;11月19日,邢台内丘县远大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死亡14人;11月24日,邯郸武安市高村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死亡18人;12月7日,唐山刘官屯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108人;12月19日,京石高速公路望都段发生交通事故,死亡17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