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意鞋业贸易谋求双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题:中意鞋业贸易谋求双赢局面

  中新社记者闫晓虹

  当今世界鞋业纷扰的贸易之争出现了转折——以意大利为领军的欧盟制鞋强国,一面以种种理由对中国鞋业提出反倾销指控,一面又向中国市场频频递出橄榄枝。于正在此间

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鞋业博览会上,由意大利外贸委员会和意大利制鞋协会联合组织的“国家展团”,成了此届博览会的亮点。

  此间专家认为,世界鞋业生产强国意大利拥有一流设计和制造能力,以及世界顶级的品牌。他们此次以强大阵容到北京参展,表明了其进军中国市场的力度与决心。

  意大利外贸委员会驻华首席代表赖世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制鞋业在世界的领军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中国消费者对时尚与品质的追求给意大利鞋业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开发空间。中国与意大利的鞋业贸易将得到极大的发展,两国的鞋业一定会实现双赢的局面。

  据赖世平介绍,二十年前意大利外贸委员会就促进意大利制鞋机械设备向中国的进口贸易,这对制鞋大国中国而言是至关重要。不少中国当今大型鞋企当时还是“作坊”式的小企业,先进的意大利制鞋机械为这些鞋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技术保证。许多中国鞋企为此迅速提高了产品档次和生产数量,一步步走向发展壮大。而今,赖世平说,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制鞋行业的领导者和出口第一大国。中国在国际上是强大的经济体,现在全国有二点五亿人口的经济状况很好,具有很强消费能力的人不仅在东部和沿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们都穿得很时尚。他们有足够的购买力消费奢侈品和高档皮鞋,这给意大利鞋业的市场拓展创造了很大的机会。

  每年于北京召开的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都能见到意大利外贸委组织的服装服饰类企业参展。而今年他们认为,组织更多的生产商到中国参加更大更专业博览会的时机到了。他们决定通过参加专业的博览会来展示意大利鞋和生产概况,并把参加这个展会作为今后拓展意大利鞋品在中国的市场的重要手段。赖世平表示,此次中国国际鞋业博览会的规模和规格都足够大,他们今年首次组织国家展团参展。随着中国经济形势越来越好,意大利鞋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中国市场的发展无疑是意大利非常珍视的机遇。

  从市场细分而言,在低端产品方面中国产品的市场不断扩大,高端产品意大利产品不断提高,意大利鞋出口一直有良好的发展业绩。中国鞋与意大利鞋有不同的细分市场空间。从发展趋势看,各个细分市场都有中国鞋,但中国鞋未进入时尚鞋和高端、复杂制作领域。中国鞋在运动鞋、橡胶鞋的中等消费市场上是引领者。

  赖世平认为,意大利鞋三十年前也是以数量取胜的,后来有了新的竞争者,美国等国以更低廉和大量的鞋品与之竞争,迫使其在质量上不断提高,在高端和品质上占有着优势。他说,这也将是中国鞋业发展的趋势。随着中国鞋生产成本的提高,如果越南、印度等国的产品在生产成本上更具优势的话,中国鞋业的未来将也是在品质的提高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