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拉格成“间谍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06 江南时报

  “外国间谍正把捷克首都布拉格打造成间谍之都。”捷克军方反间谍局局长米洛斯拉夫·库拉季奇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的一席话将世界媒体的目光吸引到了这块曾经是东西方交汇处的“风水宝地”。历史上,布拉格就是各国间谍云集的地方,《007》系列、《碟中谍》等西方间谍片纷纷来此地取景。不过,库拉季奇这次并不是讲述历史和故事,他忧心忡忡地警告说,捷克目前的外国间谍已经多得防不胜防,“在布拉格街头扔下一块砖头,能砸中两个半间谍——两个是外国间谍,还有半个是情报贩子。”

  捷克对外情报局网站披露的俄文绝密档案。

  布拉格谍影重重

  在库拉季奇接受电视台专访之前,捷克反间谍局曾公布了一份报告。该报告披露了外国情报机构在布拉格以及捷克其他地方从事情报活动的情况,其中部分情报活动还往往与刑事案件联系在一起。该报告认为,在布拉格的间谍主要是以外国留学生、交流学者与科学家、企业主、公司代表、记者或者国际会议参加者的身份出现。“与传统的间谍比起来,他们更专业、更懂行、所披的外衣也更巧妙,很不容易为外界识破。”报告指出,外国情报机构甚至试图渗透进捷克的情报机构,捷克反间谍机构每年都会截获一批携带捷克情报机构机密的电脑,部分捷克官员竟对此一无所知。

  据英国专门报道国际情报界动态的媒体《间谍大师》介绍,除了散布在布拉格每个角落的各国间谍之外,坐落在布拉格的各国大使馆也同样是情报战线上的“竞技场”,这些大使馆除了收集“人的情报”外,重点搜集通过现代化通信工具传输的信号情报。路透社记者曾观察到一个现象,自从捷克于1999年与波兰、匈牙利一道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以及西方国家驻捷克大使馆的屋顶上突然间多出许多天线,有趣的是,西方国家驻捷大使馆密密麻麻的天线全都朝向俄罗斯及白俄罗斯使馆方向,而俄罗斯大使馆的天线则恰好相反。

  矛头指向俄罗斯

  反间谍局局长库拉季奇在讲话中称,大部分间谍活动的目标是希望通过捷克这个平台搞北约和欧盟的情报。因此,许多媒体认为,捷克此举矛头很明显是指向俄罗斯。

  英国《简氏情报摘要》曾撰文指出,捷克曾经是苏联的势力范围。东欧剧变后,俄罗斯自顾不暇,布拉格也被俄情报机构冷落。不过,随着俄罗斯经济和国力的复苏,以及西方与俄对立的加剧,特别是北约向俄周边扩展,俄罗斯安全机构希望在那里重建自己的“情报站”,取得北约机密情报。

  据报道,目前,俄对外情报局投资数十亿克朗,在捷克境内购置财产,交易已经涉及到金融、能源和石油化工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捷克对外情报局负责人布勃兰说,最近在布拉格出现了数千家俄罗斯公司,这些都是俄间谍的掩护场所。在捷克西部的著名温泉城市卡罗维发利,那里的饭店和商铺几乎都被俄罗斯人控制,这也引起当地安全部门的警惕。

  另外,捷克的情报机构还发现许多不寻常的现象:捷克总人口仅有1000多万,俄驻布拉格大使馆却有400多人;而捷克邻国波兰人口近4000万,俄驻波兰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数量还不到驻捷使馆的1/3。捷克反间谍局怀疑,俄大使馆超过半数的工作人员正在秘密地为俄对外情报局工作。

  捷间谍打入俄心脏

  其实,在布拉格活跃的不单单是俄罗斯人,美国联邦情报局和中央情报局也早在2000年于布拉格设点,公开在美国之外与敌人展开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然,捷克的情报机关也不示弱。俄罗斯《消息报》曾报道说,捷克军事情报人员已经在莫斯科心脏地带活动。他们甚至在莫斯科中心的特维尔亚姆第3大街拥有一整栋摩天大楼,大楼有150套住房和80套办公室。捷克军情人员在此安顿下来,制订了全面猎取俄罗斯军事情报的工作计划。这个捷克间谍楼后来由于其租赁收入涉及到一起重大腐败案,才被捷克媒体曝光。据报道,现在捷情报人员仍隐藏在俄罗斯一些核心部门工作。

  事实上,捷克间谍机构不仅向北约提供俄罗斯的情报,也加入了美国对古巴的秘密情报战中。今年4月,古巴政府驱逐了捷克驻古使馆新闻官卡泽斯基,称他涉嫌参与美国“颠覆古巴政权”的行动。据称,卡泽斯基屡次企图进入或拍摄古巴的军事设施。

  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家选择在布拉格设立间谍机关呢?这首先要归因于捷克优越的地理条件,捷克西依德国,东近俄国,南抵奥地利,北界波兰,处于欧洲东西方交通的十字路口。美俄等国要就近监视对方,但又避免发生因间谍落网导致外交危机,因此不约而同地选择布拉格作为进行情报搜集活动的风水宝地。其次,捷克对外国人进出境管理较为宽松,使许多怀有不同目的的间谍更容易进入。第三,随着美军逐步加大在捷克境内的军事部署,使得原本宁静的布拉格成为各方情报精英逐鹿的“圣地”。张为 陆蓉 雷炎

  俄决定独立开发世界最大气田

  回击美国阻其入世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9日向外界宣布,该公司将独立开发该国储量丰富的什托克曼气田。同时,该公司原计划向美国提供的天然气也将转而提供给欧盟国家。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决定使其他国际能源巨头希望联合开发作为世界最大气田之一的什托克曼气田的愿望落空,而能源转道欧洲的措施也是对美国阻止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回击。

  独立开发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已经决定,(什托克曼气田)开发项目将在没有外国参与的情况下展开,我们公司将拥有气田百分之百的股权。”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9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

  法新社报道说,什托克曼气田位于俄罗斯以北的巴伦支海,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3.7万亿立方米,是世界探明储量最大的单个气田。这一储量相当于欧盟2004年天然气消费总量的7倍,也相当于美国天然气市场5年的消费量。据估计,气田的开发投入将达到200亿美元。

  此前,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美国康菲石油公司、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挪威水力发电公司以及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等5家国际能源巨头均成功进入什托克曼气田开发的最后一轮竞标中,希望从这一气田最多49%的海外股权中分得一杯羹。

  “这让人惊讶,也让人失望,在经历一个复杂的竞标程序后,主要跨国企业进入最后名单,却最终被告知他们与项目开发无关,这不符合国际惯例。”俄罗斯美国商会会长安德鲁·萨默斯说。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宣布这一决定时还说,从什托克曼气田开发所得的天然气在最初阶段将经过波罗的海水下的输气管道被输往德国,米勒还称欧洲是该公司能源供应的“第一考虑”。而根据该公司原先的计划,来自什托克曼气田的天然气将在经过液化后运往美国。

  俄美龃龉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俄罗斯能源供应重点从美国转移到欧洲市场,相当于给美国在俄罗斯争取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拒不让步的做法扇了一记耳光。

  希望尽早加入世贸组织的俄罗斯此前与美国举行多次谈判,但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俄罗斯官员曾暗示,如果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不肯退让,美国的能源公司可能失去参与什托克曼气田开发的机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曾表示,来自什托克曼气田的部分天然气可能被输往欧洲,而不是美国。

  总部位于纽约的奥本海默管理公司分析师法德尔·盖特说,俄公司转变能源输送重点后,美国将不得不把寻求天然气的目光更多地集中到卡塔尔、利比亚和埃及身上。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拒绝外资参与气田开发使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享受丰厚利润,但这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难题:如何为这一项目寻找到巨额投资,以及如何解决公司在远海气田开发上的技术难题。 欣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