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政绩毁景区的根子何在(时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06 江南时报

  10月11日新华网刊出一条消息,题为《求政绩风景区遭破相,罚则软弱无人掉乌纱》。报道称,为了游客走捷径上山游玩,四川省广元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剑门关的悬崖峭壁上竟被炸开了一条“电梯道”。为炸开这条道,轰隆隆的山炮在剑门关震荡了大半年。后在上级有关部门强力干涉下,这件荒唐事才不得不终止。但这块“伤疤”,却再也无法恢复,永远留在了山崖上。“伤疤”位于剑门崖壁左侧中下部,高约二十米,宽四五米,最深处超过五米,呈长条形,犹如一块浅黄色豆腐皮嵌在深褐色山崖上。报道分析,剑门关惨遭破相缘于政

绩工程。个别地方领导为追求所谓政绩,给景区下经济指标,以开发旅游资源为名,盲目地搞一些短期行为。

  对破坏性开发,我们并不陌生。诚如专家所言,在旅游开发名义下,我国风景名胜区正遭受着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破坏。决策者既不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也不按决策程序办事,眼光短浅、头脑发热、心态浮躁,以至不少优美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出现了一块又一块“伤疤”。而所有这些行为背后,都能看到所谓的政绩冲动。问题还在于,鲜有人因乱决策导致景区破相而被问责。所以专家呼吁,应让那些为了所谓的政绩毁了风景区者,拿出“乌纱帽”为其开发败笔交学费!

  不过,把“乌纱帽”与保护风景区和文化遗产挂钩,也只能算是治标之策。重要风景区在政绩冲动下屡遭破相,根子实际上在于地方政府公司主义:地方政府协调辖区内各个经济事业单位,以追求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加为最高动力,就像是一个从事多种经营的实业公司。在某种意义上,GDP就是公司化政府的营业额,财政收入则是其利润,官员们如同董事会成员,眼睛总是死死盯着GDP和财政收入,政府的公共服务责任反而退居其次,面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目标被忽略了。故而,有些地方官员总是口口声声“为了发展,有时需要破坏一下”。这样看来,欲从根本上遏制为政绩毁风景区现象,就得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破除地方政府公司主义。

  值得一提的是,推进政府改革,不能仅靠政府部门各自搞自己的计划,按自己的意愿去推进,而应当根据服务型政府和监督型政府要求,规范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职能,设计相应制度、工作程序、监督办法,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进而使政府官员真正把“政治进取心”用到科学发展上来,用到构建和谐社会上来。

南京 刘根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