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大城市居民精神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13 东方早报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来自上海精神卫生部门的一份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申城精神病的发病率已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0.32%上升到现在的1.55%,发病率二十多年中翻了近五倍。

  最近二十多年,我国社会急剧转型,各种社会矛盾增多,而原有的社会支持网络削弱,导致各种心理应激因素急剧增加,精神卫生问题日益突出。而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工

作和学习压力大,生活成本高,工作生活节奏快,催生了一些精神疾病新的高发群体,白领、IT族、网站工作人员、都市女性、大中学生等,都成了精神疾患的易感人群。此外,个人对现代快节奏、竞争压力大的生活缺乏适应能力,精神卫生知识匮乏,也是造成精神病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

  一个精神病患者不仅给患者本人带来了身心痛苦,而且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当前,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的排名位居第一,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及呼吸系统疾病。我国精神疾病负担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仅精神分裂症一项,我国每年就损失约上亿元,抑郁症导致的损失更高达百亿元。

  但令人忧虑的是,全国1600万精神疾病患者中,接受治疗的人数却只占20%。我国精神卫生资源极度匮乏,床位、拥有精神科医师、精神病人就诊率、治疗率甚至低于部分发展中国家。

  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公众缺乏精神卫生知识而导致的社会偏见和歧视,恶化了精神病人的处境。家庭、单位歧视、侮辱甚至遗弃、虐待精神疾病患者的现象屡见不鲜。精神病人及家属逃避社会监控、逃避治疗、逃避康复的现象也逐渐加剧。由于没有经济来源,患者因病致贫、由病返贫的现象十分严重。许多病人不是顶着失业、离婚、社会歧视的压力进院,就是顶着这些压力出院。因为既得不到社会的理解,又缺乏家庭的关爱,精神病人复发病情的概率很高。此外,精神病人的公民权利、人格尊严和权益也容易受到侵犯。曾有一个女病人,在医护人员给她洗澡时,她突然用力挣开,朝水桶扑过去,咕咕地喝起洗澡水,喝饱才止住。原来女孩被家人锁后,已多日不吃不喝。此外,医院的病人许多是五花大绑送来的,有的连嘴巴都封了起来……

  精神卫生问题已成为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要通过立法,依法保护精神病人的公民权利、人格尊严和权益,减少对精神病人的侵害。

  其次,要建立以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为主体,综合性医院为辅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机构为依托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和网络。提高精神病患者的急性期治疗率和维持治疗率,降低复发率。

  最后要通过大众传媒、教育部门,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努力消除社会对精神病人的歧视,形成全社会关爱理解和共同参与精神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为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积极构建社会支持网络,提高整个民族的精神健康水平。

  从实际来看,上海各个区先后成立了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中心,开始将精神卫生纳入公共卫生体系。另悉,为了给无业贫困精神病人解决基本医疗问题,上海市众多部门联合启动了免费服药项目。

  人类生活的本质,就在于人有精神生活,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就是对人的关注。毕竟,国民精神健康和享有精神卫生服务的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稳定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早报特约评论员 李同吉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