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豪门风”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某大学食堂耗资百万建观光电梯的风波稍平,中国高校的大门又成了众矢之的。最近,山东聊城大学校门在网络上被称为“高校最大、造价最高的大门,造价居然达8000万元”,一时引起网民哗然。网民们还自发地提供其知道的大学校门的造价:南昌大学校门2000万~3000万元、合肥工业大学校门500万元、浙江城市学院北大门800万元、西安文理学院校门据说为888万元。(详见今日本报B16版)

  网上消息鱼龙混杂,难免刻意夸大,甚至无中生有。这不,得知传闻后,聊城大学迅速由该校宣传部部长刘树山出面辟谣,称校门的真正造价是300万元,并欲寻找和起诉那个网络发帖者;南昌大学同样断然否认了造校门花了3000万元的说法,表示校门的造价只有180万元;西安文理学院倒也接受“西部第一门”的说法,但称连校门和门前广场总共造价才120万元……

  高校“豪门”的造价,到底是网络爆料者高估了,还是当事高校低报了?倘无可信第三方的调查,我们最好还是两边的意见都听,不偏也不倚。但我还是感到不吐不快的是,一些高校对造个校门动辄花去一两百万元,好像不是一件什么大不了事情的轻巧口吻,实在让人慨叹:如今的高校,手头真是阔绰,建个校门花去上百万元就跟玩儿似的。

  然而,高校的财务状况,果然都良好么?事实却恰恰相反。有专家认为,从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盲目扩张与贪大攀比,造成很多高校负债累累,甚至面临基建风险。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该省的一个教育会议上,就曾“怒批”该省高等院校以及中小学校的学校校舍“豪华风”。吕祖善严肃指出,这个风气不能涨,目前全省基础教育欠债额数以十亿元计,而省属高校欠银行的债务更是数以百亿元计算,达130多亿元。富裕如浙江者,尚且存在高校的“虚假豪华”现象,其他地方,真的会钱多得到了可以随便出个数百万元去造大门的程度么?

  “只花了一两百万”,这种“轻松”非常令人担忧,还是吕祖善省长的话语一针见血:学校建设得漂亮点,豪华点,造点好房子,这种事情,只要有钱,哪个校长都会干。但提高教学质量,搞好学术研究,却不是每个校长都能胜任的。

  ■司马童(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