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五卅烈士殉难处被毁成废墟 普陀区文化局:浮雕和题字不属保护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本报讯由于上海原棉纺二厂厂址被列为普陀区内改造地块,顾正红烈士塑像日前被迁出安放在普陀区中远实验学校内,而塑像旁原有的浮雕和题字已经变成一堆瓦砾。

  记者昨日在澳门路原棉纺二厂厂区内看到,整个厂区除一幢办公楼外,已经完全被夷为平地。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即将开发成高档居民小区。

  普陀区文化局社文科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2003年,原棉纺二厂厂址被列为区内改造地块。“由于浮雕和题字都嵌在墙上,无法整体拿下,所以只好拆掉。”该负责人说,1989年区政府将“普陀区革命纪念地”的牌匾挂在了顾正红烈士塑像下,因此“浮雕和题字不应该算作是保护对象”。所以经区政府批准,浮雕和题字可以拆除。

  “为了保护这块遗址,我们已经责成开发商在规划中留出一块空地,将在此设立顾正红烈士纪念碑。”社文科负责人表示,这个革命遗址不会因城区改造而消失。

  1925年,共产党员顾正红的壮烈牺牲,正是五卅运动的导火线。新中国成立后,在烈士殉难处建起一座顾正红塑像,旁边还塑有一组反映五卅运动的浮雕。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于1977年将这里列为市级革命纪念地。1989年,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将此列为革命纪念地并挂牌。(据《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