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州五个出市口将建长客“中转站” 由堵变疏,有望根除“马路车站”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五个出市口将建长客“中转站” 由堵变疏,有望根除“马路车站”顽疾
七里河、齐礼阎、万客来、黄河桥及郑州西北处5个郑州“大门”,长期以来车辆违章乱停乱放和中途拉客成了交通“老大难”。郑州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公安及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多次集中整治,均收效甚微。

  堵而壅之,不如疏而导之。就近建立汽车站,以大禹治水之方解除野车站之疾,这是郑州市根除“马路车站”的新策略,一旦疏导有效,郑州存在多年的“马路车站”将有望

消亡。

  [顽疾]

  出市口客车兜圈拉客

  9月29日上午9时35分,郑州京广南路万客来食品城门前尘土飞扬,几辆到许昌、鲁山、漯河的中巴车开着车门停在路边,近百米长的路段有几十名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在等车,10多名揽客的车主也在人群中转来转去。

  “8块钱你走不?去车站买到许昌的票得18块钱!”在郑州到许昌的中巴车前,一名30多岁男子和学生模样的女子讨价还价。

  上午10时05分,这辆挂着许昌牌照的中巴车在万客来食品城门口拉了6个人后,掉转车头朝郑州市内驶去,在南环兜了一圈再转回来,停了几分钟又兜了一圈,半小时后,该车拉满了人才离开郑州。

  在这里,大部分过路客车都会在路边停靠,拉上几个人再离开。除了从长途汽车站发出的车外,还有一些没有营运手续、不进站经营的黑车、野车在出市口揽客,这些车经常半路甩客、倒客、卖客。京广南路近20米宽的马路拥挤不堪,客车停在慢车道上,行人走在快车道上,挥着线路牌的车主和背着包的旅客在汽车中间穿梭……

  这就是万客来、七里河等出市口“马路车站”的混乱场面。一到春节等节假日,各个出市口每天都能聚集上千名旅客。长途汽车站外上人,没有营运证的黑车和不按审批线路经营的野车成为影响郑州交通的一大顽疾。

  [旧招]

  24小时严防死守

  “为了根治这一顽疾,改变郑州市出市口的混乱局面,我们想了很多方法,也做了很多工作,却一直都没什么改观。”郑州市运管处一稽查人员说。

  他说,他干稽查工作近5年了,郑州的客车由过去的2000多台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台,客运总站每天发车班次在510班左右,而售票量只有4000多张,平均每个班次售出8张票,这对于29个座的中巴车和40多个座的大巴车来说远远不够,大部分客车出站实载率不足40%,一些长途客车甚至空车出站,这便造成了站外上人、倒客、卖客、超载等现象的发生,而在站外上人无法进行三品检查,交通部门也不能进行有效监管,“这种混乱的局面持续了很多年,靠堵是堵不住的,直到现在仍令很多部门为之头痛。”

  在他的印象中,5年来,郑州运管部门曾对万客来、七里河等出市口进行了上百次的专项治理和严厉打击,但结果往往是稽查人员一到,客车就跑了,但稽查人员一走,客车马上就回来。

  之后,郑州市运管部门改变策略,对火车站、七里河、万客来等地进行24小时严防死守,打击黑车野车,但效果依然不明显。有些车主为了躲避有关部门的检查,拿着对讲机兜圈拉客,放哨的人一看稽查人员来了,直接用对讲机告诉车主“开车!稽查的来了!”用他的话说,堵得再死,车辆还是会像水一样在监控的缝里流走。

  [新措]

  5个出市口建长客“中转站”

  “今后,七里河、万客来、齐礼阎、黄河桥及郑州西北处5个出市口的混乱局面将有所改变。”郑州市交运集团站务总公司副总经理邬德林说,郑州市5个出市口今后都将建立长途客车“中转站”。

  今年1月,郑州市七里河汽车站以配客为主的形式开业,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近日,交运集团新建的一个长途客运站——万客来车站,作为所有南去长途客车的“中转站”也将开业,预计再过几日,附近的乘客将可从站内乘车。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京广南路与南三环交叉口东南角的郑州长途汽车万客来站新址看到,车站广场、售票窗口、三品检查等基础设施均已经建设到位。新站点将实现联网售票,“车站一切准备就绪,只等相关部门验收,一旦验收结果出来,万客来站将开始正式运营”,车站负责人表示,长途汽车万客来站投入使用后,将通过联网售票系统,实时掌握郑州长途客运中心站、南站等汽车站的客车发车情况、售票情况,安排万客来附近旅客的车票销售。

  作为一个中转站点,从此经过的长途客车均可进站拉人。一些在万客来上车的乘客虽然不是在始发站上车,但只要通过联网的售票系统购票,同样可以买到有座位的车票,也就是乘客可以在万客来站买到郑州市其他始发站的车票。

  按照规划,明年年底,万客来站二期工程将完工,二期工程将按照一级站的标准建设,候车大楼建成后,现在的车站建筑将全部拆除,变成一个大的停车广场,私家车、出租车可以进出车站,至此,万客来站可能会承担更多的客运输送任务。

  据郑州交运集团站务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新建的长途汽车万客来站投入使用后,主要目的是解决万客来附近的路边候客和路边上车问题,对此处庞大的客流由堵改为疏导,消除此处车辆上下客的痼疾。

  改变所有进出站车辆路线

  为了进一步疏散出入市口的客流,再过几日,郑州所有进出站车辆路线将有所改变。

  七里河汽车站将南迁,南迁后车辆将不再经过七里河,也就是说乘客将在此等不到过往客车。而新开业的汽车万客来站则对进出站线路作出了这样的规定:自京广路与南三环处向东600米进站,所在车辆由京广线沿南三环向东行驶。这样便避开了站外客流集中区,以车辆走向改善乘客走向,“相当于从客流拥堵旁边打开一个口子,疏散客流。”

  除中心站以外的8个汽车站迁出市区

  郑州市交运集团站务总公司副总经理邬德林说,2004年,郑州市对郑州公路主枢纽客货场站进行了规划选址,共规划了13个新的客货运场站,并在郑州市七里河、万客来、齐礼阎、黄河桥及郑州西北处等客流集中区域附近建设“中转站”,将郑州市除中心站以外的8个汽车站迁出市区,这样既方便了乘客的需要,又规范了客运市场,对消除“马路车站”,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报记者施彩英

  等到万客来汽车站开始运行时,乘客就不用在路边这样等车了

  本报记者时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