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煤炭储量有限 湘煤集团加快省外扩张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3:57 红网

  红网10月12日讯(潇湘晨报 邵中兵 赵聚源 唐频辉)据统计,2005年全省产煤总量4906万吨,煤炭消耗量接近6000万吨,缺口超过1000万吨。

  目前煤炭在全省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占70%的比例。专家认为,湖南省经济增长率按9%预计,则煤炭必须要保持0.3%的增长。而2005年,湖南省电力、冶金、化工等重点用煤行业的重点企业调入省外煤炭达1407万吨。全省煤炭需求量却年均增长150万吨以上。

“煤缺口”越来越大。

  在湘煤集团董事长覃道雄看来,抢占煤炭资源已经“没有退路”:湘煤集团维持现有的年产能,湘煤集团省内所属煤矿储量将在20年内采空。

  “在抢占资源方面,我们唯有背水一战。”覃道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10日举行的湘煤集团成立后的首次工作会议上,湘煤董事长覃道雄低调宣布,湘煤与贵州能发公司合资开发当地三家煤矿的合同将于本月落定,再加上正在规划开发中的黔西正湘煤业公司矿区,“尽快形成外省年产煤500万吨的能力”。

  面临资源与市场双重压力

  湖南已有十多年没发现新煤田。据统计,2005年全省产煤总量4906万吨,煤炭消耗量接近6000万吨,缺口超过1000万吨。

  但即使是湘煤集团,这艘现有产能占全省总产能20%以上、3-5年后将达40%的湖南煤炭产业“航母”,也面临着严峻的形势:7对大水矿井和18对突出矿井在今年被相关部门停产整顿,资源不足导致年产量从高峰期的上千万吨下降到600多万吨。根据规划,2007年至2015年还有15对矿井将陆续报废关停,减少生产能力225万吨/年。

  一面是生产资源面临重整,一面是市场对企业规模化竞争力的严峻考验。

  山西、陕西、江西等十余省市成立了全省性大型煤炭集团,而目前全国3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炭企业有10家。另一个显著趋势是,在能源趋紧的情况下,出现了大批以电力、钢铁企业为投资主体的特大型煤电联营、煤钢联营企业,外部煤炭企业市场遭到严重压缩。

  “再加上北方煤正在强势挤占省内市场,湘煤面临的煤炭市场竞争可谓惨烈。”覃道雄认为,湘煤必须尽快整合内外资源,形成规模效应。

  省外扩张脚步趋紧

  资源整合,湘煤必须省内省外一起发力:省内进行兼并和内部资源整合,省外抢占资源。

  “省内重点要做好南阳、金竹山煤矿等60万吨矿井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产煤能力要达到1000万吨/年。”覃道雄表示,省外煤炭资源争夺也要卯足劲:与贵州能发公司合资开发,湘煤集团控股80%的当地神仙坡、晋家冲、义忠三个总年产150万吨的煤矿合同要在本月落定,年底投入建设,黔西正湘煤业公司年产120万吨的矿区也正在规划开发当中,“2010年集团产能要力争突破1500万吨/年”。

  覃道雄透露,目前湘煤集团在省内和省外占有和控制的煤炭资源共4.3亿吨,其中,省外资源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上述3个煤矿项目将迈开湖南煤炭企业“省外挖煤”第一步。

  2年上市路线渐清晰

  省国资委批复的湘煤集团重组方案中,湘煤集团的性质被定为“资本经营与产品经营的混合型企业”。昨日,长沙矿业、湘潭矿业以及辰溪煤矿等16个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要从产品经营上升到资本运营,必须借力资本市场。”覃道雄表示,除了近期要力争从商业银行取得授信20亿元,逐步发行债券广开融资渠道外,还要力争在2年内上市,逐步实现产权和投资主体多元化。而目前透露的信息是,湘煤集团旗下白沙能源股份公司将成为上市平台。

  资料显示,白沙能源股份公司是一家债转股公司,于2001年12月24日由湖南白沙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湖南涟邵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30535万。

稿源:红网 作者:邵中兵 赵聚源 唐频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